佛光山精進禪七 信眾安定身心

▲大雄寶殿前的戶外禪,讓信眾感受身心與大自然融和。 圖╱佛光山禪淨法堂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
佛光山禪淨法堂信眾精進禪七於上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七日展開,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七,僧信二眾百人參加。禪淨法堂遵守政府防疫規範,進堂參修者需戴口罩、量體溫,公共環境落實消毒。雖然大家戴著口罩跑香、禪坐,但絲毫不影響精進用功的心,唯有心開意解才能身心自在。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生活禪」,重視「禪」在生活中的運用,可以安定人心、有助自我認識與反思,希望在禪修的思惟觀照後,每個人都有嶄新的人生。所謂心安則道隆,此次僧信兩百人參加,可見在疫情之中,信仰帶來的安定感,是大家所倚重的。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開示坐禪法要。 圖╱佛光山提供

了知生滅 心得解脫
「禪,不是用講的,也不是用想的。」心保和尚指出,禪是真理,學禪要在止觀上下功夫,如實了知世間生滅、無常、非我所,這樣才可真正達到寂靜涅槃。觀身受心法、生老病死、色身四大假合,觀五蘊如同水泡、聚沫、陽燄,無有真實,「若以五蘊為我,是不能與真理實相相應;生滅法才是究竟解脫的道路」。

心保和尚表示,佛陀用緣起法講生滅,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生無有來處,滅無有去處,這也是在說因緣法,並非講對立。和尚勉眾依著佛陀的教法學習,如實了知真理;在禪堂要精進、懂得用功、知道正確的方法,當這些因緣條件具足時,會對禪更有信心,對未來修行更有幫助。

信眾即便戴著口罩跑香、禪坐(圖),精進用功的心絲毫不受影響。 圖╱佛光山提供

什麼是坐禪?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引用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話,「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說明「禪」是不生不滅、恢復本來狀態的心,佛心本自清淨。人之所以生死輪迴,就是一念無明生起,沒有安住在自己的真心本性;佛陀遭遇外道謾罵,能做到心無動搖,正因安住在自心不動的禪心。

放下萬緣 覺察自性
「參禪當下,心中必須沒有罣礙在心的事,並把禪堂當成悟道之處。」心培和尚表示,這些看似容易,但做到不易,要看心有無在五欲的貪求、三毒的干擾上。本來清淨不動的本心自性不因外在所動,是妄想使自己受苦。和尚鼓勵大家藉由參修,最終發現到佛心禪心、自心本性沒有離去。

佛光山禪淨法堂堂主慧思法師表示,一年將盡,期間有佛光青年組團禪修、佛光童軍團長研習安排半日禪,以及各道場禪修班回到法堂一日參修作為結業;服務大眾的義工們也在靜中內觀覺照,期能有福慧具足圓滿的人生。此外,因星雲大師的慈悲睿智,讓平時忙於弘法的佛光山僧眾也有機會回山,期許能將這分禪悅法喜運用在弘法度眾。

「佛光山的禪堂是精進於禪修、佛法者,一生當中必定要經歷的美麗風景!」金光明寺信徒劉子揚說,他這是第二次參與禪七,一開始心情還很忐忑不安,懷疑自己無法挺過七天;一周下來,無論在身體及佛法增上,皆頗有斬獲。

從事歌仔戲編劇的林玉芬已是第五次禪七,但首次在佛光山參與,她自認是個妄念很多的人,一開始打坐時還覺得腦中彷彿「同時好幾部電影在上演」;直到第五天晚上,聆聽法師開示《六祖壇經》「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且要常問自己「心,還在嗎?」那之後,她跑香的步伐穩定了,坐也坐得安穩,妄念一起,就自問「心,還在嗎?」

佛光山禪淨法堂二○二一年度禪修活動訊息,可上網站報名http://signup.fgs.org.tw/R10000/class.aspx。

信眾即便戴著口罩跑香(圖)、禪坐,精進用功的心絲毫不受影響。 圖╱佛光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