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海生館夢幻粉色系登場 側帶擬花鮨粉紅體色藏玄機 – 焦點時報

屏東海生館夢幻粉色系登場 側帶擬花鮨粉紅體色藏玄機

▲小丑魚-眼斑海葵魚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
位於屏東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展示各種生態系的海洋生物,讓民眾認識不同環境中的海洋生物特色;其中珊瑚王國館中展示著色彩豔麗的熱帶魚種,搭配五顏六色珊瑚,十分吸引遊客目光。尤其在珊瑚王國館入口處的「礁頂缸」中,有一種身上帶著夢幻粉紅色系的熱帶魚種─側帶擬花鮨,總是讓遊客駐足欣賞。除了粉紅體色外,牠最特別的地方是有兩種體色─粉紅色和橘黃色,不同的體色代表不同性別,可以直接從顏色來區分雄魚或雌魚。

側帶擬花鮨分佈於中西太平洋,棲息環區多為礁區及近海沿岸,外型體延長而側扁,大多群體生活,雄魚體色偏粉紅色,雌魚則偏橘黃色,因此也常讓遊客誤認為粉紅色的是雌魚。此魚種的社會階層較明顯,小魚會游在下方,雌魚游在中層,而雄魚則大多是在上方,且雄魚領略性相當強烈。由於側帶擬花鮨為一夫多妻制,雄魚體色比雌魚更加鮮豔是為了在繁殖季節時更能吸引到異性的注意力,這特別的體色也成為牠們的求偶策略。若雄魚死亡,雌魚則會依序遞補且性轉變成為雄魚,這都是夢幻體色代表的多重玄機。

▲蝴蝶魚

珊瑚王國館主要展示為珊瑚礁的生態環境,遊客可以從珊瑚礁的礁頂開始彷彿進行乾式潛水,緩緩地延著珊瑚礁的礁緣、礁壁、獨立礁等生態缸認識完整的珊瑚礁生態環境及各種多彩鮮豔的魚種;同時也可尋找自已最喜歡的「海洋本色」代表魚,除了夢幻粉紅色系的側帶擬花鮨外,藍綠色系的「藍綠光鰓雀鯛」、亮麗橘色代表魚種「小丑魚」、黃色代表「蝴蝶魚」等都是珊瑚王國各層色階中最美的色系之一,讓人彷彿進入了海洋中的熱帶魚林,被夢幻的多彩顏色包圍,沉浸在療癒海洋世界裡。

除了日間參觀海生館外,遊客也可報名夜宿海生館的體驗活動,實地觀察這些白天色彩鮮豔的魚兒們,到了晚上又會是什麼模樣?除此之外,還有專屬解說員與遊客分享更多魚兒的小秘密等海洋奧秘,讓大家可以更深入瞭解海洋生態,成為一生必遊的難忘回憶。
更多活動相關訊息及資訊請至海景官網:https://www.aquarium.com.tw/

▲側帶擬花鮨(雄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