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廣興紙寮手抄紙 被指定為無形文化資產

【記者林蓉英/埔里報導】台灣埔里手抄紙產業於2020年被指定為南投縣傳統工藝無形文化資產,並登錄廣興紙寮負責人黃煥彰為該項技藝的保存者。埔里鎮公所和廣興紙寮18日上午10時在埔里廣興紙寮二館2樓,舉辦「紙愛台灣—埔里廣興紙寮手抄紙文化保存調查成果特展」記者會。埔里鎮長廖志城表示,全台唯一的手抄紙產業在埔里,它是個寶,文化資產價值非常重要。此外,12月20日更有親子抄紙體驗活動,歡迎民眾參加。

 

原傳承自日本和紙文化系統,後發展自成獨特的台灣埔里手抄紙產業,走過80年歷史,從一度輝煌興盛到現今繁華落盡,所幸仍有少數紙業者,堅毅的保存維護並推展臺灣手抄紙工藝文化的價值,於2020年終獲肯定,被指定為南投縣傳統工藝無形文化資產,並登錄廣興紙寮負責人黃煥彰為該項技藝的保存者。埔里鎮公所為讓各界同享埔里手抄紙工藝的文資榮耀,特在文化部的支持下,策畫「紙愛臺灣─廣興紙寮手抄紙文化保存調查成果特展」 。

圖說: 廣興紙寮負責人黃煥彰獲頒南投縣政府登錄書。

埔里鎮長廖志城表示,埔里手抄紙的技藝雖由日人傳授,但經埔里造紙藝師將近80年的改良,除了使用的原物料較前二者更為廣泛,也發展出一套埔里專屬,獨一無二的工序與工法,不僅造就了埔里是手抄紙故鄉的美名。廣興紙寮黃煥彰表示,紙形成在二千多年前的古中國,成為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有了紙,文化才得以傳播,最古老的造紙術在中國稱為工造紙,日本則稱為「手漉和紙」,臺灣埔里慣以「手抄紙」稱之。手工造紙的方法延續近二千年,在漢字文化圈中之中、日、韓、臺灣等國,都各自發展出十分精湛的造紙產業文化。在中國稱古老傳統的手工紙為「宣紙」,日本則稱為「和紙」,韓國稱為「韓紙」,都被用來代表國家文化文明的至高象徵。唯有臺灣,長久以來沿用中國的「宣紙」稱之,產生極大的誤導與混亂,近年廣興紙寮才覺悟正名為「臺灣紙」。

黃煥彰1957年生於埔里鐵山里,為家中長子,自幼與紙為友,13歲開始協助紙廠作業, 22歲退役後,全力投入家族事業,一身手抄紙技藝皆承其父親黃耀東嚴謹訓練。26歲與妻子吳淑麗結為連理,38歲在臺灣傳統紙業景氣最蕭條的景況下,接下傳承重任,成為廣興紙寮第二代執掌人。長期造紙經驗讓黃煥彰從辨識原料優劣、處理、研發和調製配方、打漿、抄紙及烘紙,至末端出場的算紙與包裝等技巧,皆嫻熟於心,成為日後改革紙品最有力知識和技術來源。承接紙廠後的黃煥彰,持續精進紙藝,更改良造紙工具,成功再造出多夢幻好紙,讓臺灣手抄紙成為臺灣和中國書畫藝術界新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