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勞工局攜手屏大 讓你看見經濟起飛下的勞動容顏

▲高市勞工局攜手屏大 讓你看見經濟起飛下的勞動容顏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高雄市勞工局109年12月12日(六)起與國立屏東大學、高雄市電影館及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合作共同於勞工博物館推出全新「經濟奇蹟下的勞動容顏」特展。這是勞工局首次與大學合作在勞博館策展,結合大學的教學與研究成果,重現台灣經濟起飛過程中,不同世代勞動者的樣貌。

本次特展於109年12月12日上午於勞工博物館一樓揭開序幕,勞工局副局長陳石圍與屏東大學副校長林曉雯出席進行開幕儀式,高雄市各大工會理事長以及高雄市各級技職學校代表亦到場給予支持鼓勵。陳石圍表示,勞博館透過這次展覽,記錄基層勞工從事勞動的影像,不僅能讓的勞動長輩們憶起當年點滴,找回自身的驕傲與榮譽,也希望這個展覽可以作為一次模範,讓新世代理解勞動在社會發展中的意義,並鼓勵各級學校與民間社區團體,一起投入勞動記憶與勞動物件的蒐訪與保存。

勞工局與屏大社發系共同合作,引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搖滾社會力》的研究能量,透過《勞工與勞動》與《性別社會學》兩門課程對不同世代勞動者訪談的口述史,進一步轉為展覽素材,再加上高雄市電影館與女權會過去蒐研成果的挹注;特展區域分為求職、換工作、工作之成就喜樂、工作之挫折哀怒、非典型就業、工作與遷徙六大主軸;將蒐集到的家族長輩勞動史與相關照片、物件分類來呈現經濟發展下不同世代的勞動者的多重樣貌。策展團隊特別強調此特展精神是要「記住不同世代的工作付出,看見他們的汗水辛苦,我們才看得清來時路,才知道未來要走向何處。」

策展人屏東大學社發系邱毓斌副教授表示,勞工博物館是亞洲唯二,東亞唯一記錄勞動的博物館,感謝高雄市政府在20年前能有前瞻的眼光來籌設,此次策展是屏東大學為了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的一種表現,讓大學的教學成果可以用展覽的方式回饋社會。大學生有機會自己去追溯家族上兩代長輩的勞動歷程,進行深度訪談、蒐集長輩職涯的各種物件,不僅掌握了台灣經濟起飛時期勞動者的多元容顏,更感動於自己的家族長輩一路來的辛苦與付出。

這次特展展期自即日起至110年2月20日(六),展覽期間也將邀請受訪者以及採訪學生來現身說法,透過輕鬆講座方式,讓市民瞭解到許多行業其實存在著大家從沒有想過的秘密。展覽及相關活動詳情可上勞博館網站( https://kml.kcg.gov.tw/ )查詢,歡迎市民朋友把握機會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