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生觀光事業科學生零基礎兩年培訓 全班取得華語文流利級證書 – 焦點時報

僑生觀光事業科學生零基礎兩年培訓 全班取得華語文流利級證書

▲僑生觀光事業科學生零基礎兩年培訓 全班取得華語文流利級證書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高雄市三信家商設有僑生專班,觀光事業科三年級的其中一個班級,在受過華語教學師資培訓、最專業的華語文教師帶領之下,全班35名學生全數通過教育部華語文能力測驗,取得聽讀能力流利級證書。

該班的學生來自馬來西亞、泰國、印尼以及越南等地,除了馬來西亞的同學原本華語文能力較佳之外,泰國、印尼以及越南的學生,在來到臺灣之前,華語文幾乎都是零基礎。儘管如此,他們在三信家商就讀兩年多之後,無論原本的華語文能力如何,都能流利地使用華語文與人溝通。

例如來自泰國的趙富龍同學,除了說了一口好中文,更喜歡唱中文歌,曾在正修科技大學所舉辦的歌唱比賽中,拿到最佳潛力獎。而來自印尼的朱嘉玲與劉美燕同學都提到,在學校課堂上可以學習到許多中文字,而在職場實習則能實際運用華語文與同事、客人交流,兩者相乘之下,華語文各方面能力進步神速。至於來自越南的陳學和、劉美敏及賴泳權同學,喜歡臺灣便利的生活與交通,雖然原本都不會說華語文,但在反覆練習之下,也順利通過測驗。

該班的導師葛小菱老師,從高一開始,便帶著班上的學生,一步步扎實地學習華語文。平時,以生活情境引導學生學習華語文;在考照前,運用華語文專業,依學生不同的語言能力,取樣試題讓學生練習華語測驗。她表示全班同學通過教育部華語文能力測驗,這樣的好消息,傳回學生的僑居地,當地的師長們深感與有榮焉,對於學生未來能留在臺灣讀書或者工作,也相當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