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與營養融合 嘉大米香茶香陣陣撲鼻

〔記者陳允得/嘉義市報導〕嘉義大學員生消費合作社為迎接101週年校慶到來,並感謝全體教職工生的支持愛護,11月13日特別在蘭潭校區沁心池畔舉辦「嘉大加油飯&甜米糕免費品嘗」及「客家擂茶文化與食農展演」推廣活動,現場米香茶香陣陣撲鼻,令人食指大動。

當天的嘉大加油飯與甜米糕,為農藝學系黃文理教授及退休教師劉啓東副教授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研發的嘉大台南糯3號所烹煮,其米粒黏度適中,香Q彈性優,是包粽子、炊油飯、做米糕的最佳米料;客家擂茶文化與食農展演,邀請到北埔老街客家擂茶創始店「茶米二十二」負責人徐智淵與謝孟真賢伉儷,2人為農專時期農場經營管理科畢業校友,以國民政府來臺時傳入的河婆擂茶文化為底蘊,帶來茶與營養融合的五穀食糧,開發出養生、早午餐及下午茶等多種茶飲的擂茶,發揚傳統客家飲食文化。

客家擂茶於90年代在北埔甚至全臺多地掀起風潮,全盛時期北埔老街客家擂茶店逾百家,活動吸引外籍學生前來參與,徐校友現場示範並解說客家擂茶,同時讓外籍生體驗臺灣客家擂茶;徐校友提到,客家擂茶是由茶葉、芝麻、花生及南瓜子等多種原料研磨,再沖泡熱水飲用,為避免沉澱店家以提供木片或調棒予客人攪伴擂茶,今日改用仙楂棒取代攪伴棒,提供給參與者不一樣的體驗。

員生消費合作社理監事主席林翰謙表示,為迎接一年一度的校慶,除與大家分享加油飯及客家擂茶,校慶11月19日至21日三天期間,合作社特別推出「全館快閃特賣會」,全館現金消費滿1,000元即送100元提貨劵,歡迎喜愛嘉大合作社優質農特產品的民眾把握機會衝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