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種新—技職師資培育成果展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資傳匠工坊」為培訓文化資產修復所需人才,針對具文化資產修復或再利用現場實務工作經驗者、具備相關技術照或工作經驗之現職從業人員,規劃開設文化資產修復的專業課程,以達到培育文化資產修復的專業人才為目標。培訓課程係以文化部所發展並經審查通過、勞動部公告之傳統技術工匠職能基準內涵進行職能基準導向課程規劃,希冀藉由系統性的培訓,能逐步培育更多具備文化資產傳統修復技術之人才,並投入文化資產修復產業。

文資傳匠工坊自民國108年5月31日成立以來,已陸續開辦「木作班第一期」、「土水作班第一期」、「東部地區傳統木作技職師資增能培訓專班」、「木作班第二期」、「瓦作班第一期」、「技職師資傳統木作及土水作增能深度研習」、「鑿花作班第一期」及「土水作班第二期」等13班次的課程,培育超過338名學員。本次展覽「匠心•種新—技職師資培育成果展」為本年度針對技職教師傳統木作及土水作增能深度研習的成果。

「技職師資傳統木作及土水作增能深度研習」為與教育部合作,配合技術職業教育法之規定,希冀提升技職教師的實務專業能力,並能將研習的成果運用在教學上。本次深度研習的課程規劃係依據傳統技術工匠的職能基準,以培育種籽技職教師為主要目標,設計符合技職教育需求的專業課程,其中學科方面涵蓋職業安全衛生法規、修復倫理及建築風格與空間型態等;術科則讓學員實際進行仿作演練,以瞭解材料、工具、工序及施作要訣。最後揉合所學之內容發展出文化資產修復的相關教案,希望種籽教師能夠將學習成果(教案)運用於教學現場,實踐文化資產教育之扎根工作。

本次成果展覽以「匠心•種新」為主題,係因每位課程講師、匠司在教學過程中,一直秉持「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的精神培育人才,傳授畢生經驗給學員,因此也希望參與學員所發展的教案,亦能因此撒種並培育更多新的文化資產修復人才。人才的播種及培育過程雖然漫長,但是經由一點一滴的累積必將茁壯,並成為未來文化資產修復的重要資源。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