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藝術創作者角逐首獎展現能量 第25屆大墩美展「大墩獎」得主揭曉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臺中市最盛大的年度視覺藝術饗宴「臺中市大墩美展」,於10月31日下午3點在臺中市政府臺灣大道市政大樓4樓集會堂隆重舉行第25屆頒獎典禮,副市長黃國榮、文化局長張大春、市議員黃仁服務處代表皆出席典禮。臺中市大墩美展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迄今已來到第25屆,今年首度開放線上報名,總共收到來自26個國家、1,328件作品,突顯大墩美展徵件在國際美術交流的重要地位。今年105件國外藝術佳作分別來自美國、英國、越南、馬來西亞、中國大陸、蒙古、伊朗、俄羅斯等國家,經歷初審與複審二階段的縝密評審,最終決選出187件優秀作品獲獎。


今年的美展高手雲集,曾獲2019臺灣國際木雕競賽首獎的林志航,本屆以《壓扁ing 19》獲雕塑類類首獎,本屆工藝類首獎的林智斌,在2013全國美術展雕塑類也曾拿下銀牌佳績,今年獲獎的187件作品主題十分多元,不乏寫實、抽象隱喻,更有以藝術反映疫情生活下的心與體悟。
頒獎典禮壓軸由黃國榮副市長揭曉備受矚目的5位「大墩獎」得主, 今年分別由本屆書法、膠彩、油畫、雕塑及水彩類首獎獲得大墩獎的桂冠:鄭振聰《刻話心境》,藝術家將學習刻印時體會的人生哲理,轉化於書法篆刻之上;郭雅倢《九天塗炭》,以保護神玄鳥被燒烤的畫面表現遭受環境變遷與疫情災難的年代;張國二《春風》,以精湛的寫實技巧表現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生命力,刻劃春天的氣息;林志航《壓扁ing 19》,使用大量的廢棄木材聚積黏合後雕刻而成的壓扁的鋁箔包造型,傳達永續環境的理念;余沛倫《聽海》,敘述想念外婆的心情,拿起貝殼閉上眼聆聽,海洋是藝術家認為最思念與惆悵的聲音。每一位大墩獎得主可獲得24萬元獎金,還有王水河雕塑大師所設計製作的「小金人雕像」獎座,得獎作品將永久典藏於文化局。
黃國榮副市長表示,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讓全球人民的生活都受到了劇烈的影響,在如此艱困的情況下,大墩美展徵件和頒獎都能夠順利舉行,實屬不易。而今年徵件數甚至更勝去年,也顯示大墩美展在國際上受到的肯定,期盼待疫情趨緩,能夠帶著這些優秀的作品到海外交流,讓更多人看到臺中市大墩美展的藝術能量。
第25屆大墩美展得獎作品即日起至11月18日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一~三)、(五~七)展出,敬請愛好藝文的朋友們把握時間欣賞本屆精彩的得獎作品。圖/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