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一顆與失蹤家屬同理的心 少年隊尋人高手好成就

▲抱一顆與失蹤家屬同理的心 少年隊尋人高手好成就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少年隊偵查佐鍾易修本(10)月29日於小港區桂華街查訪中輟失蹤少年勤務時,見一少年神色慌張,向前盤查詢問下,該少年始語帶悔意吐露,因前時懵懂無知,在友人的起鬨下,以手機拍攝裸露不雅影片,上傳多個社群軟體群組供不特定人士瀏覽,直至警方通知到案說明,因其自國中畢業後即自行在外租屋工作,家庭關係薄弱,鮮少與家人聯繫,不知法院傳喚通知而遭發布協尋。

其實這僅是偵查佐鍾易修109年5-10月份尋獲中輟生19件、失蹤人口7件、法院協尋4件其中之一,因感於社會環境及家庭結構急遽變遷,常有少年逃學離家失蹤甚或有幼童遭同居人虐死之社會案件發生,高雄市少年隊在協尋失蹤少年及中輟學生部分總是不遺餘力,而其中偵查佐鍾易修更有該隊尋人高手美稱。

而在鍾員所尋獲的多起案例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多年前一件年僅16歲少女因案遭法院協尋攜3歲女兒逃亡失蹤案例,前後共耗時1年多的心力,最終在少女發布訊息於友人的刺青館開幕上找到了他。少女因為女兒還在幼兒園上課,並稱小孩子沒有父親,無人照料才四處躲藏,當時相關字句一度令人唏噓鼻酸。

鑒於少子化趨勢,每一位青少年、兒童都是國家未來的棟樑,經警政署統計歷年失蹤人口率皆以「12-17歲」年齡層最高,其中「離家出走」均占7成2以上,為避免該年齡層失蹤人口可能衍生的社會問題,如被幫派吸收、受性暴力、援交賣淫、毒品竊盜等,高雄市警察局少年隊針對相關案例分析了少年離家的可能動機,要求所屬加強協尋兒少離家失蹤知技巧,如網路世界的線索、手機網路搜尋、交友與生活模式追蹤、網咖特種場所臨檢等,不論是中輟、失蹤或是法院協尋皆比照重要刑案偵辦,並於尋獲後進行規勸與後續相關輔導。

本109年9-10月高雄市緊急查尋失蹤少年通報計有38件,除分局尋獲者外,高雄市警察局少年隊尋獲計16件;另警政中輟系統通報中輟80人次,少年隊尋獲及再輟尋獲計98人次,對此,少年隊隊長王春生表示將賡續執行兒少人身安全保護工作,加強查尋未成年失蹤人口,落實單一窗口報案,隨到隨辦,縮短緊急協尋受理程序,以達及時救護提高尋獲率;另外也呼籲為人父母者多關心子女及其交友狀況,增進良好親子互動,維持和諧融洽的家庭關係,適時拉近與孩子的距離,避免少年因故與家人疏遠,進而離家出走或誤入歧途。有相關問題,也歡迎市民朋友及家長們來電洽詢少年關懷諮詢專線—(07-3954648)。【圖/少年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