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隊鬧鬼 消防教育結合另類節慶

【記者吳東林嘉市報導】萬聖節即將到來,每年都會有一些活潑又可愛的小小搗蛋鬼來參訪,嘉義市政府消防局第一消防大隊德安分隊於本(23)日辦理陽光幼兒園參訪活動。分隊同仁對於這群來訪的小小賓客身上所穿精心設計「恐龍裝」、「動漫裝」、「威漫裝」以及「爸媽特殊打扮裝」等等的萬聖節打扮,都覺得可愛又可怕,爭相拍照留念。

 

每年的11月1日是萬聖節,10月31日爲「萬聖節之夜」,是西方國家的傳統節日,是一年中最「鬧鬼」的一夜,也叫「鬼節」。孩子們都會迫不及待地穿上五顔六色的化妝服,戴上千奇百怪的面具,提著一盞南瓜燈走家竄戶,向大人們索要節日的禮物。

 

小孩裝扮成各種恐怖樣子,逐門逐戶按響鄰居的門鈴,大叫「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亂),主人家(可能同樣穿著恐怖服裝)便會拿出一些糖果、巧克力或是小禮物發送給小朋友,防止這些可愛的小精靈再次搗亂。

 

此次參訪活動,除了帶領小朋友參觀消防車輛及器材,宣導內容除了講解防火、防災常識以外,並教導如何正確在發生地震時,選擇安全之場所避難和須在平時防災對策上之萬全準備,讓小朋友體驗消防員辛苦的工作內容,最後消防員化身親切的消防哥哥姊姊,發送最甜美的糖果,讓他們感到滿滿的喜悅與收穫。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表示:消防知識應從小教育做起,針對年齡層較低的市民,透過互動式節日活動,更能建立正確的防災觀念,同時加深對消防工作的認識。市民如有任何問題或需求,歡迎向轄區消防分隊或消防局洽詢,達到「全民消防」之目標,推動嘉義市成為「智慧健康樂活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