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綿延從「心」出發 義大醫院與越南微笑行動共同探討國際合作新模式

▲讓愛綿延從「心」出發 義大醫院與越南微笑行動共同探討國際合作新模式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義大醫院自2013年起與越南公益組織-越南微笑行動(Operation Smile Vietnam)合作,每年前往越南進行顯微重建手術技術指導,並為當地顏面缺損及唇顎裂病人進行手術義診,至今已嘉惠436名病人及指導86位醫護人員。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人們原本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在各國旅遊限制、避免外出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之下,海外活動皆無法進行。原定於越南河內及中部多樂省進行的兩場大型義診活動,也因此而暫緩執行。

針對當地醫護人員的專業技術指導,部分可採用線上方式進行,但針對當地病人的手術治療則受限於服務「不可分割性」的特性,意即醫護人員與病人必須同時在現場才可進行。因此,義大醫院試圖尋找解決方案,故於9月30日偕同義守大學、文藻外語大學舉辦「New Models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the Ages of COVID-19」系列講座,邀請越南微笑行動負責人,同時也是微笑行動(Operation Smile)亞太區副總裁Viet P. Nguyen先生,分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微笑行動的策略。

此次與會人員包括義大醫院執行副院長鄭勝峯醫師、國際醫療部部長湯道謙醫師、顯微重建外科主任施翔順醫師、顱顏及外傷外科主任陳建忠醫師、語言治療師蘇嫺技術組長及國際醫療團隊,義守大學國際事務處吳岱栖處長及多位國內外醫學生,文藻外語大學國際醫療志工團翁一珍副教授、賴文儀副教授、廖俊芳助理教授及孫韵芳助理教授等成員。

在一小時的講座中,除了Viet P. Nguyen先生的分享之外,四方就國際合作模式進行熱烈討論。廖俊芳助理教授表示,文藻外語大學的師生們雖非專業醫護人員,但具備外語能力,期待未來能運用外語專長參與更多線上線下志工活動。吳岱栖處長表示,義守大學醫學院設有醫學系、護理系、職能治療系等12個醫護相關系所,校方十分支持師生參加國際志工活動,期待未來能與越南微笑行動有更多合作及交流。鄭勝峯副院長表示,疫情期間希望透過多元的管道持續幫助有需要的對象,除了顏面缺損及唇顎裂病人之外,同時關注越南當地語言治療的需求。越南目前約有1,300萬人因溝通及吞嚥障礙需要語言治療的介入,然而當地受過專業培訓的語言治療師不超過百位,無法滿足病人的治療需求。未來,義大醫院除了持續培育越南顯微重建技術的種子醫護人員,也期待與越南微笑行動共同協助當地語言治療師的培育。【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