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宣導活動 嘉基一同擔任第一線守護者

【記者吳東林嘉市報導】為能廣泛建立社區民眾對於「兒童健康發展」與「早期發現,早期介入」的早期療育概念,嘉義基督教醫院早療中心特別於10月17日(六)下午17:00~19:00,在耐斯松屋百貨1樓廣場辦理『創意彩繪牛仔帽』親子彩繪暨走秀活動,活動除了有創意彩繪牛仔帽與20組展現創意的親子走秀外,也將設置闖關遊戲攤、有獎徵答等活動,藉此促進民眾更了解兒童發展的重要性,一同擔任第一線守護者,達到「全民防線,同心為兒」的展望。

 

小婷(3歲)是早產兒因腦傷,導致雙眼內斜視、走路步態不穩,各方面的發展明顯落後;在一次兒童健康篩檢活動中接觸到小婷的阿嬤時,才發現家人對於小婷發展問題的認知及早期療育的概念是不足的;阿嬤說「孩子是因早產關係,本來發展就會比較緩慢,長大就會好。」經早療社工強調早期療育對小婷成長的重要性,阿嬤才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帶著小婷到醫院接受醫師檢查與評估後,建議小婷須及早接受復健治療,於是開始往返醫院接受療育及視力追蹤,透過治療及訓練後,即使還走的不穩,穿戴矯正鞋,小婷已能站在家門口等候娃娃車的到來。

 

嘉基早療中心主任姚淑芬表示,雖然0-3歲的學齡前幼兒發展議題逐漸被重視,政府更是致力於推行幼兒托育政策,但仍有不少家長在察覺孩子發展較為緩慢時,因缺乏正確觀念或礙於社會世俗眼光,擔心被貼上殘障的標籤,不願認同孩子發展遲緩,因此耽誤黃金治療期。0~3歲為幼兒發展的黃金期,6歲以前更是發展遲緩兒童接受治療的黃金療育時期,親子照顧及相處更是在兒童成長歷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家庭親子間越發足夠的相處時間,對兒童能力發展及心理成長帶來一定程度正向的影響。

 

當家長發現幼兒在動作、語言、認知、社會適應、生活自理等能力有疑似落後或是異於同齡孩子的狀況時,「該如何求助?該向誰求助?」這也是嘉基20年來在積極將早療的概念與求助管道資訊做普及的宣導,讓有需求的家長及兒童能即時連結上相關資源,盼能在趁著資訊流通快速的年代,將對兒童發展的重視散播到每個人的心中,逐漸提升大眾對於兒童發展歷程的認知,「全民防線,同心為兒」,嘉基早療中心社工呼籲,若家長對於早期療育有洽詢的需要或求助,可撥打電話05-2718661/05-2719509。

 

10月17日下午5點開始舉行的『創意彩繪牛仔帽』活動是結合西洋萬聖節的活動,藉由彩繪過程增進親子互動,展現多樣親子創意,同時提供兒童在動作、認知、語言表達等各方面發展能力的刺激。安排有舞台表演、親子彩繪、親子走秀、攤位闖關、摸彩、兒童發展宣導諮詢等,為促進親子互動與遊戲學習的機會,並以”親子走秀”激勵家長及兒童展現特色作品,創造多元親子參與之機會。邀請您一同來擔任兒童發展第一線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