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片客庄豐物季 展現農再豐碩成果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與社區孩子玩桌遊同樂

【記者蔡學民/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積極推動農村再生計畫,鼓勵社區活絡地方特色文化。3日東片社區活動中心舉辦「2020東片寶石村客庄豐物季-謝客還福祭」活動,現場內容包括寶石村友善市集、農務體驗以及社區自行開發的農務桌遊,晚間還有充滿農村童趣的晚會活動,展現社區活化之成果。

內埔鄉東片社區近年推動農村再生計畫成績斐然,去年更獲得全國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最佳潛力獎之殊榮。此次活動取名「還福」,是取其敬天謝神的內涵,並非真正的還福祭祀,而今年適逢社區公井設立一甲子,社區以慶典的心情舉辦活動,展示加入農再計畫四年來的成果,別具意義。

農村再生專案辦公室表示,東片社區105年執行農再計畫後,透過讀書會的模式,發展出由社區內八家友善耕作農場共同組成「東片寶石村股份有限公司」,並將營收的5%做為照顧社區長者及青年農務實習的基金,是全台第一個自發性的農村型社會企業。除此之外,社區也積極推動友善農法,並與鄰近學校合作共同推動食農教育,而今年縣府也將於社區內設置微生物資材培養推廣中心。

縣府農村再生專案辦公室指出,東片社區落實社區照顧的目標相當明確,以此作為基礎,社區強化行銷端工作,如產品包裝設計、品牌形象的塑造等等,而今年首次辦理客庄豐物季活動,除了呈現社區近年發展農村再生的成果外,以結合社區的文史景觀、農場農務體驗及客庄生活體驗,透過農村輕旅行的方式,增加社區的知名度,也讓社區居民有機會與消費者互動,提升自我的導覽及銷售能力。【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