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誠意回應大林蒲民意 陳其邁承諾保障權益、歡喜舊厝換新厝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7)日上午率市府團隊,偕同經濟部長王美花及在地民意代表,共同向大林蒲在地居民說明遷村方案,並傾聽民眾心聲。陳其邁表示,大林蒲遷村最重要的就是要保障人民的居住生活、財產及社會權,承諾政府將依據居民的需要和建議,提出更照顧大家的方案,一定會在取得居民共識後,才會將計畫報行政院。

陳其邁指出,他的責任就是把遷村做好,幫大家尋找一個好環境,讓大家都有房子住,他相信大家對土地都有感情,但附近都是工廠,就長遠來說,遷村有其必要性,應考慮給下一代更好的生活環境,大家儘速達成共識,趕緊去住好厝、住新厝。

陳其邁強調,今天是一個新的開始,感謝大家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遷村是要讓大家生活改善,財產受到保障,提供更好的社會服務,這也是做為在地市長最重要的責任,會讓大家都能舊厝換新厝,開開心心搬家。也請都發局妥善規劃安置地區的公共設施,務必讓居民享受更優質便利的生活環境及公共服務。

陳其邁在座談會現場重申,市府會提供更優質的居住環境,在凝聚遷村共識後,市府會儘速提出遷村規劃細節。隨後他也在現場展現魄力,針對核心問題提出回應,重申就是一坪換一坪,並參考最新物價指數提出補償。

此外,在生活機能上,維持原里,也會朝保有原有鄰里關係方向設計,好厝邊還可以繼續是好厝邊;市府也會兼顧托育、長照等公共設施。對於沒厝沒財產但在大林蒲生活的人,承諾社會住宅安置,租金便宜,低收等弱勢租金還能減免。如有想繼續從事農事的居民,市府也會專案保障農保資格,並在附近尋找國有地讓居民從事農耕,要在兼顧生活、財產跟生活機能等方面,讓大家開心住新厝。

行政院於108年10月8日核定經濟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設置計畫,以小港沿海6里大林蒲地區作為園區第一區。未來大林蒲將朝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發展,將引進綠色循環、高值材料的產業,可一併解決長久以來大林蒲地區被工業區包圍的困境及促進既有金屬、石化產業轉型升級,與工業管線穿越市區的問題,最終達成「環境正義」、「經濟發展」與「城市安全」的永續發展目標。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