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引進新創錫德斯生醫 攜手完善生醫產業聚落


【記者蔡宗武/綜合報導】
科技部整合政府新創資源 健全新創生態系統加速新創落地發展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創新創業,科技部著重於發掘重大研發成果,提供必要協助孵化潛力新創,後續串聯經濟部資源,接棒協助新創成長,並輔以國發基金資金挹注,力求完善創業生態系。除持續支持前瞻技術商業化外,未來將與經濟部、國發會深化合作,加強鏈結國際資金來臺,同時幫助科技新創走向國際,爭取全球市場機會。

南科管理局與創新加速器StarFab Accelerator攜手打造的南科TAIRA國際級加速器,致力於促成新創企業與南部科學園區內的標竿企業合作。其中新創錫德斯生醫於2019年加入南科TAIRA創新生態系後,快速整合研發能量,並於今年9月23日在南科高雄園區標準廠房舉行盛大開幕,壯大南科生醫聚落。

委託試驗機構(CRO)因應而生 補足南科生醫產業鏈缺口
錫德斯生醫為一委託試驗機構(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以下簡稱CRO),由於以往在新藥開發、健康食品及疫苗開發進入臨床試驗前,皆需經過臨床前試驗,在實驗動物上驗證其效果與安全性,才能正式進入人體試驗階段。然而,維持一套符合標準的臨床前實驗設施需耗費龐大經費與人力,這對於藥廠而言無疑是沉重的營運成本壓力。

因此,在南科TAIRA創新生態系中,身為CRO的錫德斯生醫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便是接受藥廠委託,代為執行各項臨床前試驗,減輕藥廠維護實驗設施的高額成本壓力,取得藥物臨床前試驗的結果。

南科廠房建置完善實驗儀器及設備 再造創新產業價值
目前,錫德斯生醫已於南科高雄園區標準廠房建置符合各項規範的細胞分生實驗室、SPF實驗動物設施及病理分析室,更陸續購進各項精密儀器,打造出從細胞分生、動物模式到病理組織切片分析皆有能力執行的完整實驗設施。除此之外,也成功建立數十種細胞及疾病動物模式,包含腫瘤疾病、感染症、心血管疾病、肺臟、腎臟及肝臟疾病等。

因此,未來南科生醫廠商不僅可委託錫德斯生醫執行單項試驗,亦可根據需求客製化完整包套試驗流程,並透過錫德斯生醫提供的雲端系統,隨時登入瀏覽與下載完整實驗計劃、數據影像及報告資訊。

與南科廠商聯手開發測試 印證南科創新生態系產業潛力
TAIRA在園區內眾多優秀廠商的大力支持下,不斷向國人證明南部科學園區及台灣新創團隊的堅強實力。日前因應新冠肺炎疫情,TAIRA 新創團隊錫德斯生醫快速整合研發能量,攜手偉僑生醫共同開發新冠病毒感染活性篩檢平台,用於測試藥物、中和性抗體、疫苗或消毒性醫材抑制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性之效果。此次合作不僅獲得國際新創媒體關注與報導,更進一步證實南科TAIRA創新生態系所發揮的產業潛力。未來,錫德斯生醫將持續積極尋求業界跨領域合作,完整南科生醫產業生態系。

《TAIRA加速器簡介》
南科TAIRA 加速器成立於2018年,為StarFab 與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共同執行的創新產業加速器,運用 StarFab 獨創的以大帶小的新創養成機制與開放式創新平台,成功促成將近兩百家新創企業,與南部科學園區內的標竿企業合作,使新創團隊有機會能在大型企業場域中,驗證創新技術,持續整合軟硬體環境,發揮來自南台灣不容小覷的硬勢力。

《錫德斯生醫簡介》
錫德斯生醫於2018年成立,於隔年加入TAIRA計畫正式成為南科創新生態系一員。並於2020年正式進駐南部科學園區高雄園區標準廠房,以整合性實驗委託服務為主要經營目標,依照客戶所委託實驗內容,設計一套完整實驗流程,並且給予完整的實驗報告及成果。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