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響應防疫新生活運動 辦理防疫反毒機器人競賽熱鬧登場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活動都被迫取消,台灣因超前布署,得以展開防疫新生活運動。為宣導防疫及藥物濫用防制觀念,並融入現代科技,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與嘉南藥理大學與臺南市警察局佳里分局攜手合作,本(19)日於嘉藥大禮堂舉辦「2020嘉藥AI防疫反毒機器人競賽」,將防疫新生活運動及反毒知識融入機器人競賽中,透過寓教於樂的競賽,讓年輕學子學習到機器人科技知識外,同時也能瞭解藥物濫用產生的危害,將反毒種子深植人心,活動深具意義。此外,國立北門高級中學FRC8121機器人社團也帶著他們自製的防疫機器人來擔任選手入場時的酒精消毒,確實響應政府的防疫新生活運動,讓參賽選手驚呼連連。

此次競賽共吸引來自全國逾58所高中及國中小學校,逾150多隊隊伍參賽。競賽分為「防疫反毒新生活運動」和「防疫反毒知識一把抓」兩項,在「防疫反毒新生活運動」競賽,選手需利用自行設計的機器人,通過「體溫測量」、「酒精消毒」、「人生低潮」、「打擊毒品」、「拒絕誘惑」、「保持社交距離、迎接新生活」等關卡;而「防疫反毒知識一把抓」競賽則是要先建構一台能夠上下斜坡的機器人,選手回答防疫反毒知識後,將代表答案的乒乓球投入正確答案盒中,不僅測驗學生製作、操控機器人的技術能力,考驗隊友間的默契,藉此也體會人與人、人與機器人的互動關係。
臺南市政府新科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鑑於近年藥物濫用有日益年輕化的趨勢,為了讓年輕學子適應未來瞬息萬變的社會,遠離毒品誘惑,並且具備足夠的競爭力,因此舉辦這次機器人競賽,讓學生活用科技以培養創新思考、解決問題以及團隊合作的能力,期盼能共同營造無毒社區、健康大臺南的願景。

校長李孫榮指出,學校追求健康樂活教育目標,培育創新服務專業人才,藥理學院傳授藥學相關知識技能,人文暨資訊管理學院也廣設網際網路、互聯網與AI人工智慧等課程,加上校內設有「分析檢測人才培育暨區域技術聯盟基地」,強調無毒校園宗旨,這些都與本活動目的密切相關;本校更配合政府「新世代反毒行動綱領」,辦理一系列校內外頗具創新多元的宣教活動,績效卓越、深獲肯定,被評選為績優學校;這是學校連續4年贏得此項殊榮,更是累計10度獲獎,其傑出表現,相當難能可貴。嘉藥力挺政府的反毒決心,希望能提供豐富的專業資源,善盡社會責任。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佳里分局由分局長斯儀仙率領宣導團巡官李晟邦、警員林育奇、毛奇文及志工等人設攤作反毒及交通暨婦幼安全宣導、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台南市毒品防制中心、嘉藥紫錐花反毒社團也設攤服務,利用趣味問答,增進大家對藥物濫用防制及正確用藥的觀念。另佳里分局宣導團為緩和比賽的緊張氣氛。由巡官李晟邦以古早味彈珠台闖關遊戲融入109年9月1日全國路口安全大執法的執法重點,提供有獎徵答,吸引大批選手及眷屬爭相搶答,互動熱烈;本次活動包括台南市南瀛藥師公會、高雄市第一藥師公會、義德藥局、長青連鎖藥局、百爾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佳里金唐殿上元燈慈善會長楊志超及西港區熱心人士方亮堯等單位及人員也共同響應這次活動,贊助競賽獎金,嘉惠學子,讓活動更添濃濃的公益溫情。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