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來趣橫山 ‧ 做客」 打造地方方創生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由樹德科大設計學院室內設計系特聘教授盧圓華主持的教育部高教深耕大學社會責任「橫山USR綠色內涵整體實踐行動計畫」年度大作,今(19)日再度推出『2020橫山藝術祭(Ⅰ)—《來趣橫山.做客》系列活動,該項計畫系列活動延續前兩年的藝術祭活動,為燕巢綠色創生帶來多元、嶄新的連結模式,並已成為燕巢地區的地方節慶(YANCHAO FESTIVAL),也為大學城內的橫山共創基地,帶來一個接地氣、具人氣的新風貌,同時展現從廢墟中活化的橫山共創基地。系列活動包括「動態展演」、「主題展覽」、「畫—橫山~創意繪畫競賽」、「主題市集」四大類。參與來賓並在100公尺大型創意繪製胚布上完成《彩虹宣言—百人作畫》。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楊欽富表示,都市遺漏的空間由社造來彌補,USR計畫是高雄大學城的起點,幫助了都市發展與產業落實。農業局代理局長王正一、燕巢區長邱瑞金、鄰近學校校長、及產官學部門皆共襄盛舉,為地方創生與人才培育獻上深深的祝福。樹德科大研發長林群超、朱維政、周政德三位老師也一起沈浸「LOVE橫山」。

樹德科大副校長嚴大國進一步表示,校內師生來自全國各地,放眼天下,深耕社區,是大學社會責任的一環,山共創基地是學校衛星基地,每年來參與活動,都看到基地內營區活化的再利用,硬體改善了、軟體進步了,期待基地持續發展,並與社區持續互動接觸。

「動態展演」由大學社團、燕巢教育創夢系統內的燕巢國中與6+1所小學、社區團體等演出。「主題展覽」展示有『跨域高階設計師家具研究班(Ⅰ)創作作品成果展』、『社區銀青文創設計梭織技藝種子師資培訓班成果展』、『南部家具•產學菁英設計創價工作坊成果展』、『橫山3創服務設計中心展示區』、『2020橫山創意主題工作坊~LOVE橫山』、『橫山故事館』,以實體作品與模型或空間裝置藝術或圖板呈現。「畫—橫山~創意繪畫競賽」以彩繪顏料創作流體畫,邀請燕巢國中美術教師莊雅棟參與教學。「主題市集」有灶咖好美食、動動好創意、創發好設計、活力好泉源、合作好聯盟等,將在地特色美食與文創帶入橫山共創基地。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