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好傷大腦 預防失智有密訣 高醫用人工智慧揭開睡眠RNA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每天睡覺打呼雷響震天除吵到枕邊人外,也可能增加失智風險嗎?最新國外研究顯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75歲以上失智症者占比高達9成,失眠和失智深深困擾著現代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引進人工智慧揭開睡眠RNA,幫助你一步步改善惱人的睡眠障礙!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吳文正表示,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失智症與失眠的關係非常密切,尤其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有睡眠障礙,失眠又失智已是二大健康威脅。高醫睡眠障礙特別門診,引進人工智慧透過人臉對稱、身形及平衡感等檢測,進行大數據分析,可預測未來失智的風險,並提供諮詢服務及確立診斷的一條龍服務,縮短掛號-就診-檢查過程,量身訂作適當的失智復健計畫,幫助民眾夜夜好眠,遠離失智症的威脅。

一名72歲李老先生晚上睡覺時,常常咒罵個不停,有時還轉身打老婆;平時李老先生反應遲鈍,動作緩慢,四肢僵硬,走路呈小碎步,也經常跌倒,自訴偶爾看到死去的親朋回來找他,有次竟隨著夢境跟著死去的堂兄走出屋外,隔天才被警察找回來。

高醫神經部主任徐崇堯表示,李老先生經診斷罹患「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症」,是因為腦幹控制快速動眼期的中心退化所致,而且病情已進展成包括失智、巴金森氏症及視幻覺的「路易體失智症」;而「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症」一旦產生,只是冰山的一角,很可能是某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開始,所幸這種睡眠障礙已可使用低劑量藥物控制。他提醒家屬隨時病人注意是否轉變成失智症或巴金森病等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

徐崇堯主任指出,DNA掌握著人體的遺傳密碼,RNA則像是DNA的下一代,也同樣掌握著人體的奧密。所謂睡眠RNA,就是快速動眼期睡眠(REM sleep)、非快速動眼期睡眠(Non-REM sleep)及呼吸中止(Apnea)三者英文字首的縮寫。睡眠主要區分為快速動眼期睡眠和非快速動眼期睡眠,這兩者和記憶及學習都有關係。快速動眼期睡眠常見的疾病有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非快速動眼期睡眠常見的疾病則包含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或夢遊症等;而阻塞型呼吸中止則可能發生在快速動眼期睡眠或非快速動眼期睡眠。

失眠和失智的關係陸續被研究出來,徐崇堯主任指出,2019年歐洲神經醫學會雜誌發表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在75歲以上失智症老人中比例高達9成,比一般成年人2成5高出許多。高醫睡眠中心亦追蹤104名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症病患平均8年 (3-18年)後,其中 34名(32.6%遠低於國外文獻報告之平均50%)出現現巴金森病(27名)、多重系統萎縮症(5名)、路易體失智症(2名)等病症。高醫神經部特別成立「睡眠健康促進智慧病房」,幫助病人改善睡眠品質,預防失智症的發生,榮獲2019年國家品質標章(SNQ)及2017年醫療品質獎。

高醫神經部醫師謝正芳表示,阻塞型呼吸中止症患者睡覺時腳趾或手臂會不由自主規律抽動,可能導致睡眠中斷、失眠或白日嗜睡等情形;另外,「不寧腿症候群」患者的下肢會有奇怪的感覺,忍不住要動一下,睡覺時也會有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有人用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睡眠運動障礙,包含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和不寧腿症候群,結果發現此類病人失智症的風險增加。

早期發現與治療可減緩病情惡化。高醫神經部醫師蔡君儀指出,使用陽壓呼吸器治療輕中度失智和併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在語言學習、記憶力以及執行能力上有部分進步。同時,因為陽壓呼吸器能改善睡眠品質,進而穩定心情,能延緩認知功能下降。

高醫神經部病房護理長林怡君表示,高醫失智共照中心現有2名個案管理師,提供諮詢服務及確立診斷的快速通道,並時時關懷病人及家屬,舉辦衛教宣導活動,轉介失智據點活化腦力,期望大家一夜好眠,遠離失智症。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