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磺溪文學獎」文學沙龍起跑! 讓我們一起「趣」談文學! – 焦點時報

「第22屆磺溪文學獎」文學沙龍起跑! 讓我們一起「趣」談文學!

【記者賴建勳/彰化報導】

 彰化縣文化局辦理第22屆磺溪文學獎─文學沙龍活動,今年度9月份起在彰化高中職校園內開跑,共計辦理六場次,首場講座於今(11)日下午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附屬工業職業學校舉行,以「用文字描繪生命的體悟」為主題揭開序幕,特別邀請在地資深作家康原老師與本屆以〈八卦山的蟬〉一文榮獲新詩類磺溪獎的蔡文騫醫師,分享新詩的寫作技巧、品味詩中的佳句、以強化創作時對於「詩句」印象,將詩的美感運用強烈的對比、跳脫邏輯想像力及豐富的情感,讓同學們了解詩可以有很多種情緒的樣貌呈現。

  擅長地方文化書寫的康原老師,著重於「人」與「土地」的情感,認同土地與人文等精神來創作,詩的生命才得以延續;而蔡文騫〈八卦山的蟬〉內容提到,八卦山不只有大佛,在經過最美的139縣道,穿越夏日的新綠和蟬鳴,大佛跟蟬是不壞的金身與短暫的生命,有趣且充滿哲思的對位,而成為一首詩。寫詩的精神除了細微的觀察外,也可以融入在地人文薈萃,讓作品更加有層次。

  在經過一場精采的新詩對談,彰化縣文化局期盼透過今日講師分享各自於文學歷程上的體悟、寫作靈感與技巧,打開莘莘學子的文學之眼,激起對寫作的熱情與創作上的啟發並提升書寫的興趣。 【圖/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