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業結合智慧產銷 嘉縣推「嘉義優鮮」品牌拚經濟

▲縣長翁章梁與立委陳明文出席發表會,肯定智慧農業初步成果。

為解決台灣農業面臨人口結構改變及極端氣候對產業帶來的衝擊,嘉義縣以科技農業及智慧產銷拚經濟,嘉義縣政府與富鴻網股份有限公司,偕同安翌全球網路打造嘉義智慧農業經濟發展新策略,輔導洋香瓜、番茄、甜瓜、鳳梨、鱸魚及烏魚等在地農民、養殖業者及農企業導入智慧農業應用,農民回饋大致提升約30%的管理效益、降低25%耕種成本及15%的農損。

此外,更導入多元通路推廣銷售,建構嘉義縣智慧農業經濟產銷生態系,創建新型態產銷模式,增加農產品競爭力,帶動產業鏈整體效益。

▲「嘉義優鮮專區」可於網上購得優質農漁產,發表會中正式啟用。

11日在太保市約翰先生溫室農場舉辦「智慧產銷 嘉義優鮮」成果發表會,縣長翁章梁指出,感謝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的補助支持,嘉義縣將持續落實農業轉型;面對農漁業生產技術的革新及多元通路的產生,農漁業生產關係及品牌行銷應進一步轉型創新,利用大數據及物聯網,媒合通路商與農漁業者,創造穩定的市場通路,提高農漁民生產所得。

「嘉義縣政府已在籌備未來要舉辦智慧農業科技展!」翁章梁說,希望透過不同的智慧農業的發明與應用實際展現給農友看,盼在觀念及態度上,能讓更多民眾對智慧農業有更深的認識。

▲太保巿的約翰先生溫室農場導入智慧科技,劣果率從原本的20%降至5%。

富鴻網協理劉燦永表示,計畫執行6個月已協助產業增加約400萬元的營收,促成產業投資額約1907萬元,促成衍生商機約1200萬元,並帶動12個地方產業示範場域導入智慧農業應用,富鴻網與安翌全球將持續在嘉義導入智慧農業,並與青農合作,發展智慧農業應用,同時媒合銷售通路與農民洽談收購。

:▲空氣土壞監測站設於溫室裡,為瓜果監控調整最好的成長環境。

嘉義縣政府與富鴻網電商平台「農富利優質生鮮量販店」合作(網址: https://nongfuli.fhnet.com.tw/),今天於發表會上宣布正式啟用「嘉義優鮮專區」,運用智慧農業監測及大數據分析種出具生產履歷高品質農產品,將於專區上販售,盼讓消費者買的安心、吃的放心,更能一次購足優質嘉義縣農特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