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牙齒大作戰,中臺科大最在行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島)學齡前的口腔健康與兒童的生長發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學齡前階段齲齒是最常見的疾病。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學齡前兒童口腔健康調查,我國學齡前兒童齲齒率為 46.93%,平均齲齒顆數為 2.31,相較於過去調查學齡前兒童的平均齲齒顆數雖有稍微下降,然而,我國 5 歲學齡前兒童的無齲齒率 34.57%,依然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之無齲齒率達90%以上目標。為了讓民眾了解兒童牙齒保健的重要性,中臺科技大學以系所專業知識及專業資源,於 109 8 29 日、9 5 日、9 12 日辦理「捍衛牙齒大作戰」,透過活動讓家長和幼兒了解牙齒保健的重要性,以具體行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在地關懷。
「台灣學童蛀牙率與刷牙觀念有絕大的關係」。中臺科大在中部地區為醫護類知名科技大學,深知民眾對兒童口腔保健的重要性及方法了解不足,將會影響兒童牙齒保健的成效及未來生長發育,特別由該校兒童教育暨事業經營系學生設計一系列牙齒保健相關的活動及教案,利用中臺科大經營之臺灣民俗文物館舉辦三場「捍衛牙齒大作戰」活動,透過帶動唱、繪本故事、戲劇、遊戲及親子互動等方式,使幼兒了解牙齒構造及功能、對牙齒健康的食物及刷牙方式,來保護自己的牙齒,並讓家長了解正確的刷牙方式,協助幼兒培養良好的潔牙習慣,讓幼兒減少蛀牙的發生。
活動當天,中臺科大兒教系師生團隊先以破冰遊戲讓幼兒們互動,刷牙舞曲活絡氣氛,接著再透過分享繪本故事帶入活動內容核心牙齒保健,請幼兒們踴躍分享在家如何清潔牙齒,仔細聆聽扮演牙醫師的大姐姐講解刷牙方式,並透過遊戲互動幼兒理解食物對牙齒健康的重要性。除此請幼兒與爸爸媽媽共同參關遊戲,遊戲關分別有我刷牙(我們的牙齒刷刷牙)、牙齒功能對對對的方式將牙齒功能拼湊起來) 、
打倒蛀牙(利用小沙包九宮格中的蛀牙蟲打倒)等,以各項、有的關卡掀起活動,並讓幼兒遊戲中學習如何保護牙齒。歡迎興趣的社區民眾及爸爸媽媽踴躍名 ,參加 109 9 5 日及 9 12 日的「捍衛牙齒大作戰」。
中臺科大秉持「技專業、文關懷」辦學理念,根在地連結永續除積極培育大健康業專業人才,對實社會責任及協助社區永續展更是不遺餘力,未來將以臺灣民俗文物館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地,提供職員工生、校、社區及其他關係團體實踐永續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會,共同促進永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