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林家木質彩繪修護主題展覽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委託財團法人阿罩霧文化基金會,於日前舉辦「霧峰林家木質彩繪修護主題展覽」開幕講座與茶會。將邀請名襄團隊總修護師─李志上,分享在臺南藝術大學時參與執行宮保第的彩繪調查及修護的心路歷程。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建築群,不論是質或量都非常可觀,而其家族歷史也與臺灣開發史環環相扣,因而造就霧峰林家在臺灣文資界的重要性。彩繪是傳統建築裝飾重要的一環,有著裝飾門面與當時高度文化涵養的實際展現。此外,彩繪內容均裝飾著傳統文化,如吉祥寓意、忠孝廉節等等故事內涵與祝福。

由於臺灣早期沒有彩繪修護的概念與做法,而使清代著名匠師的傑作難以保存下來。宮保第的彩繪風韻優雅,用色沈穩濃郁,雖無落款可證,但據調查研究報告書中所揭示,推測應為鹿港著名的彩繪匠師家族郭氏一族所繪,在今日郭氏家族傳世的彩繪作品越來越少的狀況下,誠為珍貴之作。經過臺南藝術大學彩繪修護團隊數年來的努力之下,不再以「修舊如舊」的像舊的就好,而是以國際修護觀念-「保存下真實的清代與日治的彩繪層」,讓宮保第中軸線上的彩繪重現昔時如明珠般的光彩與時間的洗練!

為保護文化資產的可貴,發揚傳統匠藝的精神,以二十一世紀的新修復方式活化傳統藝術之保存外,並促進文化展現成為在地特色文創,期使成為奠定幸福好生活的基礎。當美麗的文化資產風華再現後,希望能讓市政府在推動文創領域活動時,有更多豐富的文化底蘊素材,成為臺灣傳統文化保存的優良範例之一。

此次木質彩繪修護展中,以修復前後的圖片做對比展示,透過「彩繪修護師」角度,讓民眾了解過程中修護人員的倫理與核心思想,並透過展示修護過程中的溶劑、藥劑、材料、工具等,讓民眾感受到十足的臨場感。另外也會透過「修護團隊在修護過程中所拍攝的影片展示,讓參與者透過影像,彷彿穿越時空,親眼目睹工作團隊的辛苦與熱情,也希望藉此感動並吸引對彩繪修護有興趣者,可以投入此行業中,讓臺灣修護的人才越來越多,期盼臺灣珍貴的古老彩繪能藉由此修復方式長遠留存,以饗後賢!

總經理林俊明表示:這次展覽除了靜態展覽展出外,另規畫有兩場工作坊,讓民眾現場觀摩傳統桐油灰柱施作,傳統桐油漆的煮煉與調漆調灰;另外為了推廣傳統工藝,特別設計取材自宮保第門神圖案腰帶獅頭圖案,轉化成半立體的文創商品,並由民眾嘗試自行安金彩繪,體驗這個廟宇中常見卻難得可以自行嘗試傳統工法。圖/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