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校友愛的心連線 捐贈高雄市政府救心利器 – 焦點時報

陽明校友愛的心連線 捐贈高雄市政府救心利器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高雄市陽明大學校友會本著利人利己之利他思維,拋磚引玉,號召校友贊助,募款捐助高雄市政府無線傳輸-12導程心電圖系統1台,並於8月30日會員大會中完成捐贈儀式,由林滄雄監事及劉世琪理事長代表校友會捐贈,消防局劉一娟專門委員及衛生局黃志中局長受贈。

校友會劉世琪理事長表示心肌梗塞如土石流、海嘯般傷害生命於瞬間,「時間」於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而言就是生命;重啟「心」連線的關鍵,在於快速送達正確的醫院,陽明校友黃偉春醫師與消防局共同研發與推廣「即時無線傳輸-12導程到院前心電圖」裝置,可將心肌梗塞患者的心電圖自動傳送至指定醫院、醫師及消防局指揮中心,於病人到院前,醫院提早做好治療處置準備,大幅縮短病患治療時間,有助於減少死亡與併發症。

消防局劉一娟專委表示,急救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救護車有四大救命關鍵,包含救護技術員專業急救技術、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12導程心電圖機、抗血小板藥物等,救護車可說是醫院的延伸,患者上了救護車就如同一腳踏進醫院。心肌梗塞症狀及緊急處置為「心痛喘、盜冷汗、卡緊叫、救護車」,心痛代表「胸痛或胸悶」、喘代表「呼吸喘」、盜冷汗代表「冒冷汗」,一旦有胸痛或胸悶合併噁心、冒冷汗或呼吸喘等症狀,就有高度心肌梗塞可能性,必須立刻撥打119求救,儘速後送適當醫院。消防局51個分(小)隊,每個分隊至少配置1台「即時無線傳輸-12導程心電圖系統」,未來仍需更多民間資源挹注,緊密政府與民間的合作關係,強化到院前緊急醫療救護功能,一起搶救高雄的心跳聲,營造健康幸福的城市。
【圖/高雄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