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翁市區迷途   新南警慈心助返家

失智翁市區迷途   新南警慈心助返家

〔記者陳允得/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新南派出所警員張嘉佑、張振輝及葉昶亨日前擔服巡邏勤務行經宣信街與崇文街路口時,發現一名老翁衣服髒汙、喃喃自語,員警上前關懷了解後發現68歲莊姓老翁因失智而獨自一人從台南市坐公車到嘉義市,員警進一步發現該民為失蹤人口,緊急聯繫家屬到所領回,順利協助莊民返家。

 

經了解,68歲莊姓老翁家住台南市將軍區,平時與老伴相依為命,以務農為業,早出晚歸勤勞耕作,年紀漸長罹患有中度失智症,時常在村內迷路忘記家在何處,子女擔心父親飲食起居,就聘請外籍看護幫忙照護,日前趁家人不注意,自己騎機車外出,到公車站自行搭車往北。

 

當日18時家人發現後,急忙到派出所報案協尋,莊翁在嘉義市下車後漫無目的遊走,晚上就在便利商店坐著休息,隔日10時許莊民走到宣信街與崇文街口之南田市場,由於衣服髒汙、喃喃自語,其怪異舉動引起路過民眾注意,適逢警方行經該處,主動上前關懷詢問,員警試著詢問老翁家在何方,以便送返家,但始終無法正確描述家中地址且一直呢喃稱要坐公車回將軍鄉。

 

員警進一步用警用小電腦查證發現其為失蹤人口,便將莊翁載返派出所並火速聯繫其家屬。接到警方電話後立即前來載回父親,萬分感謝警方的熱心幫忙,家屬對警方的善行義舉,相當感謝。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表示:嘉義市為高齡化都市,老年人口較多,為預防家中老人走失,除可向相關單位申請愛心手鍊、QRcode布標外,也可到當地警察局申請「志願者指紋捺印建檔」先替家中長者留下指紋,一旦失蹤走失尋獲,便可立即比對指紋查出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