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所學校有够厲害 德國紅點設計已累計86件作品獲獎 – 焦點時報

這所學校有够厲害 德國紅點設計已累計86件作品獲獎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樹德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在「2020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中再傳捷報,今年計有12組作品獲獎。該系自100學年度至今,持續由設計學院前院長翁英惠講座教授籌劃下,由視傳系主任邱惠琳與楊裕隆二位老師擔任主要執行指導工作,目前視傳系已經累計86件紅點傳達設計獎獲獎殊榮。

「2020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獲獎者有袁文敏、李宇真、吳家誠、曾馨瑩、蔡瑲諭、于可欣六人的《經絡-出版類》與《經絡-插畫類》。徐瑄鴻、曾雅靖、康茨妍、劉峻瑋、林家贊、曾駿為六人的《路上的字-出版類》與《路上的字-海報類》。黃美婷、吳家琪、郭運典、許雅婷、陳采微、林秀媛六人的《洋樓-出版類》與《洋樓-插畫類》。張珍禎、周鴻源、李妍蓁三人的《學生症-出版類》與《學生症-插畫類》。顏佑庭、江晉銘、龔嬿云、洪全億、黃才灃、謝雅姍六人的《冰箱中的海-出版類》。林沂蝶、陳鈺婷、林雨潔、刁乙萱、許高綾五人的《我們的女時代-出版類》。江季蓉、廖楷平、黃上溢、楊皓鈞四人的《B1-臺灣地層下陷 -出版類》。吳佳琳、陳柏丹、林家宏、郭嘉卉、邱嘉宜、張穎詩的《漢方字 – 出版類》。

在國內舉辦的「高雄青春設計節」中亦有四組作品大放異彩,包括銀獎的《經絡》、銅獎《路上的字》,以及二組入圍的《洋樓》與《B1-臺灣地層下陷》。

《經絡》作者希望讓經絡療法知識與大眾的生活有更密切結合。因此作品以時間順序分為「晝、午、夜」三本書册,每本包含四個經絡介紹,裝幀採用銅扣和細線呈現,意喻書冊內容的經絡路線。畫面由三張橫幅對應生活中的早午晚三個時段、插畫靈感來自西方文明的古希臘陶罐、或壁畫裝飾圖案風格,加上中國古代的人物特色作描繪,表達經絡療法不只是東方的文明,更是屬於全人類的文化遺產。

《路上的字》以攝影作為陳述與表達情感的媒介,將影像情感與人的心理感知共鳴,衍伸成文字訊息。改造文字筆畫的既定形式,發展出「新的文字符號」,運用「永字八法」分類出八個筆畫的章節,並隱藏在「新的文字符號」裡。作者嘗試以更有趣的方式尋找「無形的文字」,也許是一張椅子、一條馬路、一個轉角或是一棟房子。四個標準字為「路、上、的、字」四個中文字,由拍攝到的影像,做局部細節的擷取,並拼湊而成,使用拓印的效果呈現。

路上的字

《洋樓》是金門水頭聚落歷史混搭建築,是早期功成名就的華僑對家鄉飲水思源、不忘根本而建立的家。建築特色中西融合,結合南洋殖民建築樣式和閩南傳統民居,作品中有八棟金門水頭聚落中具有故事性與建築特色的洋樓,把每棟洋樓的建築格局、洋樓故事、裝飾寓意、花磚,以及僑鄉文化的演變一一重現。

《學生症》作品將大學四年進行分類,整理出52個症狀裝幀成四冊,清純裝羞的大一、翅膀亂飛的大二、該死找死的大三、大勢已去的大四,透過幽默詭譎的視覺風格結合配色的變化,色彩計畫依年級分別由粉嫩到黯淡 呈現當代大學生的病態。書籍設計以不規則的切角剪裁,喻指學生不按規矩行事,各種脫序的行為模式,每個症狀並有相對應的故事內容及分析影響,延伸出記錄大學四年的週期。

《冰箱中的海》運用冰箱與海洋生態作為主視覺,以海鮮受到威脅程度做瀕危分級,藉此與視覺形成諷刺對比,人們掠奪冰箱中的海洋資源,實際上是一層層的生態浩劫。作品中以海鮮現有族群數量及復育難易度、環境受到威脅程度做分級規劃,輕度瀕危種類,在生存環境受到威脅較小,以家用冰箱呈現;中度瀕危種類,在生存環境受到較多的威脅,以冷凍冰櫃呈現;重度瀕危種類,在生存環境受到嚴重的威脅,以展示冰櫥呈現。

《我們的女時代》作品以1901年至2000年的經濟起飛作為分界點,並區分為1901-1960年的「女學覺醒」與1961-2000年的「女識飛揚」兩部分,詮釋20位台灣傑出女權代表人物。以郵票典藏冊作為主載體,讓讀者在集郵時,同時認識台灣女權的發展。

《B1-臺灣地層下陷》目的在教育民眾防洪防汛知識,作品採專書為設計主軸。第一部份陳述臺灣國土下陷四大原因,以線裝書方式呈現;第二部份介紹九大下陷地區說明,以摺頁設計,展開陳列九大區域圖文細節,並於左側標記該地區實際下陷公分數,再以圖表視覺設計十年土地下陷數據,讓民眾理解下陷地區之間的差異。

《漢方字》作品以藥材的外觀特性為造字法則,設計出漢方字體,並以圖鑑概念製作三本百科全書,記錄108種藥材,製作出漢方字組成的漢方百科。作品 採線裝、封面以布料網印、附有摺頁式植物圖鑑及處方籤票卡。字體設計依「永字八法」設計基本字形,搭配藥材特性、顏色重新排列組合,讀者可在抽象文字的解字中找到解藥,過程中增添趣味。【圖/樹德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