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醫院「三合一整合照護病房」揭牌儀式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台灣人口逐漸老化,慢性病人口增加,健保及社會成本負擔沉重,為了避免重覆治療,減少醫療資源浪費,提高醫療照護品質,義大醫院特於11A病房區成立「三合一整合照護病房」並於今日(10) 由林俊農副院長、楊生湳副院長、洪誌隆副行政長、許菀齡部長、徐銘宏主任、何立鈞主任、劉依亭主任、劉斯逸主任共同揭牌。

林俊農副院長表示,11A病房包含了「一般醫學內科示範病房」、「老年醫學科病房」及「醫院整合醫學病房」,從全人醫療的角度提供完善住院診療,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跨領域整合性醫療照護,並為推廣衰弱高齡急性後期照護,提供更周全、連續性的服務,多科共同照護,並搭配醫師、專科護理師、護理師、高齡個管師、營養師、藥師、社工師及出院準備小組等跨團隊全方位的合作模式,提供身心靈完整照護並提升醫療品質。

一般醫學內科示範病房何立鈞主任說,該病房主要收治內科成人常見或重要疾病之病人,配合一般醫學內科訓練,以美國ACGME六大核心能力為導向,結合跨次專科的內科主治醫師擔任臨床教師,建置以畢業後一般醫學內科受訓學員為中心的訓練環境,培育能以病人為中心、具備完整的一般內科臨床專業能力及提供高品質、全人醫療照護的優良醫師。

老人醫學科劉依亭主任表示,為了倡導健康照護因應人口老化、配合國家政策,該院逐步建立高齡友善文化與環境,除了成立老年醫學科,並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持續打造高齡友善醫療環境進而更籌設了老人醫學科病房。老年醫學科除身負臨床診療、教學及研究之任務。以完整詳細的評估,以期達到整合所有的臨床問題跟用藥,期望能達到用藥安全、恢復日常生活功能,讓高齡病人獲得完整而連續性之服務。

徐銘宏主任說明,「醫院整合醫學病房」成立,最主要目的在解決急診面臨的急診病人擁塞與待床過久的問題。同時能達到減少住院醫師工時與負擔,發揮整合醫療能力,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的目標。我國專科醫師分科制度發展至今,對醫師專業精進及全民醫療品質提升有重大貢獻。然而,隨著時代與社會變遷,近幾年,內兒婦外與急診等科別面臨了臨床工作繁重,醫療糾紛頻傳等情況,使這些科別住院醫師招收不易。並造成急診擁塞,待床時間久,醫療品質下降等問題。

劉斯逸主任說明,醫院整合醫學病房由急診專科暨整合醫學專科主治醫師,以日夜輪值方式,第一線專責照護病人。收治病人來源全部來自急診。其中又以急診滯留,等待病床時間過久者為優先。另外病情牽涉多科別,或病情較難歸類特定科別的病人,與末期病人等,也都是優先收治之對象。經過半年的實行,本科無論在平均住院日數、由急診轉入率、死亡率、14天內再住院率、3日內再急診率與病人家屬滿意度等指標,都有良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