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旗山合宿共學 中山大學首創夏日聯合課程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首創「創旗山」夏日聯合課程,18名專長為管理、文史哲、社會學等不同學術領域的教師,暑假期間帶領44名學生共62人齊聚高雄旗山,透過踏查訪談在地人事物,挖掘地方人文底蘊,設計思考梳理地方文化特色,共創行銷旗山的地方誌。

中山大學「地方品牌與社會創新」共學群、USR國際連結類萌芽型計畫「教育知識在地畫與實踐場域全球化:由高雄舊港新灣出發」,秉持大學社會責任的理念,策劃新型態的教學方式。西灣學院院長蔡敦浩強調,「創旗山」課程引進許多新穎的教學觀念,包括「合宿共學」、「地域實作」、「專題導向」等,而這些教學行動都建立在「跨域」的基礎上。本次行動除了做為推動課程革新的誠意展示,相信也會是未來大學課程變化的潮流。

學生訪談店家實際體驗打鐵【圖/翻攝畫面】

蔡敦浩院長指出,這場教學行動整合「地方品牌與文化行銷」、「服務學習:文化設計與社區實作」及「創新創業場域實作」等三門課程,以「地方品牌」、「社會創新」為課題,匯聚教師們不同的學術視野,以四天三夜為期,引領學生感受、踏查、訪談、思索旗山的種種,並透過專題成果的製作要求,在短時間內,帶學生們沈浸地、高強度地認識旗山。

中山大學課程營隊的營本部駐紮在歷史悠久、環境優美的旗山國小,獲得校長李紋勝大力支持。主任吳彗瑜為學生導覽旗山國小120餘年歷史,藉由旗山國小的變革,了解地區的發展歷程。學生分別訪談包括天后宮、約翰照相館、吉豐打鐵店、阿賢腳踏車店、新化興醬園等12家極具在地歷史發展意義的商家或組織單位,為「創旗山」教學行動奠下厚實的內容基礎。學生陳穎玄表示,她和修課的夥伴吳友文早就迫不及待,在營隊開始之前就已經先來旗山采風,心裡面也已經有想要做的主題;資管系學生曾天均則說,自己非常喜歡這樣的課程安排,從實作的過程中,可以學習到更多理論難以觸及的觀念與經驗。

旗山老街踏查【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