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9旬失智老嫗至鹽埕 鹽埕警積極協助護送返家 – 焦點時報

新竹9旬失智老嫗至鹽埕 鹽埕警積極協助護送返家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鹽埕分局建國四路派出所巡佐林國正及警員張禎殷日前擔服00-02時巡邏勤務時,於0時30分許接獲報案稱轄內建國四路與富野路口有民眾路倒。經警方趕赴現場,見一名老嫗獨自坐臥於騎樓,員警趕緊上前關心,由於老嫗年邁有嚴重重聽及失智症狀,對於員警之提問無法清楚回應,只說因腳舊疾到高雄就醫,因找不到診所,走著走著累了就坐下來休息,員警現場確認老嫗身體並無外傷後先行將老嫗帶返所內休息並查證身分。

返所後員警趕緊遞上茶水及餅乾供老嫗果腹,老嫗雖意識及思緒相當清楚,但始終無法想起自己的身分及住址,只嚷嚷著說自己可以坐火車回去新竹家裡。為求保全起見,員警隨即透過人臉辨識系統確認老嫗(陳○○,22年次,住新竹)身分後,再利用相關警政系統查詢,終於聯繫上老嫗家屬,惟老嫗家屬因故無法及時前來,並稱老嫗本身患有失智症狀,偶爾會獨自外出,但都能平安返回家中,在生活運作上並沒有其他問題,員警再三與家屬及老嫗確認後,協助老嫗購買返回新竹的火車班次,並在員警護送下前往高雄火車站搭乘火車。
不放心的員警默默地陪伴到火車站內,確認老嫗入站並請站內人員協助留意老嫗後才安心離開,翌日一早也在員警撥打電話向老嫗家人確認平安到家後放下心中的擔憂,嫗家人也不斷向警方道謝,感謝警方熱心地協助。

鹽埕分局根據多年協助長者返家經驗分析,很多年長者腦海裡都有古老鹽埕的繁榮記憶,都會想到鹽埕走走追憶品嘗傳統美食、景點及人文特色。據統計109年至今,鹽埕警服務失智年長者平安返家計有13人次,其中最近1件赫然發現新竹近9旬失智老嫗飄移至280公里外的高雄鹽埕,堪
稱最遠距離最溫暖的警心服務案件。警方呼籲,家有失智長者,可自行上衛生福利部所屬的「 全國輔具資源中心 」網站進行搜尋,找出適合長者的輔具協助掌控長者行蹤,照護失智症長者如果能借助科技輔具及有效方法,讓照護者與長者雙方都得到好的照護品質,降低不必要的傷害,也可以因此減少照護者的照護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