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白色海豚屋-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正式啟用了

【記者蔡學民/彰化報導】

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不僅是了解西濱生態最好的入口,也是網傳地表最美的打卡景點白色海豚屋,於今(8)日下午隆重啟用,並舉辦短期生態展覽活動,展期至8月30日止,中心自即日起,由縣府人員進駐,整合觀光資源,提供遊客簡單的諮詢服務。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共同見證這歷史的一刻,為帶動彰化西北角生態觀光,打開新的旅程碑,現場王縣長也和與會貴賓體驗試乘水上摩托車,期待未來能帶動水上休閒活動,吸引各地好友前來觀光遊玩。

王縣長說,伸港有「招潮蟹的故鄉」、「水鳥的故鄉」等稱號,又有國家級的重要濕地並涵蓋野生動物保護區,生態非常豐富,好事總是多磨,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的成立將有助於未來生態與觀光,未來自行車廊道也會銜接到伸港,後續會從伸港銜接台61線,謝謝縣議會的支持,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總經費約1億3千萬元,歷經三任縣長約6年時間,好不容易才完成,希望未來自然生態教育中心能結合伸港鄉的特色,透過點線面的串聯,推廣輕旅行及生態導覽旅遊。

王縣長表示,這次啟用也謝謝陳冠維老師為中心牆面繪製了栩栩如生的3D彩繪,增加建物的光彩,還有謝文猶老師提供精彩的照片來舉辦展覽,在中心尚未啟用之前,也已經成為網紅熱門的打卡景點,未來也規劃讓新人來這裡拍攝婚紗照能有更衣的空間。此外,為了讓鄉親了解在地寶貴的生態,縣府也將在9至10月與科學博物館合作安排生態教育主題展覽,一系列活動場場精彩,歡迎鄉親共襄盛舉。
王縣長指出,今天在水道上還有臺中市三棲救難協會帶來水上救援演練表演,希望未來能在慶安水道上推廣水上休閒活動,帶動西北角的觀光產業。

伸港鄉長曾煥彰表示,王縣長對於伸港鄉非常照顧,在王縣長的努力下,鄉親期待已久的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終於啟用,日後可以配合自行車廊道、伸港鄉濕地以及王縣長時任立委任內爭取的濱二路工程,相信會帶給伸港鄉很好的發展及商機,未來伸港鄉一定會成為有名的觀光景點。
自然生態教育中心位於彰化縣國家級濕地-大肚溪口重要濕地旁,動植物非常豐富,常見鳥類以大杓鷸、黑腹濱鷸、東方環頸鴴、小燕鷗為主,偶爾可以觀察到瀕臨絕種的種類黑面琵鷺或黑嘴鷗等,為了解西濱生態最好的入口。
這次教育中心啟用特別與彰化生態攝影專家謝文猶老師合作,舉辦短期生態展覽活動,介紹大肚溪口國家級濕地常見的野鳥、招潮蟹、底棲生物,也與彰化縣內3D彩繪藝術家陳冠維老師合作,以海豚為主題創作一幅長15公尺、高3.5公尺的巨幅作品,歡迎暑假期間大朋友小朋友們前來體驗一場彰化西北角的生態之旅。

縣府對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的啟用寄予厚望,短期將定位成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及旅客服務中心,並安排不定期生態展覽與導覽解說,同時與科學博物館合作安排生態教育主題展覽,為全國民眾提供全新的旅遊亮點;長期規劃,則藉由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啟用吸引更多民眾來訪,帶動更多觀光產業的商機,盼將來與有意進駐的業者合作,共同打造美好彰化、希望城市。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陳秀寳、彰化縣議員賴清美、縣議員林庚壬秘書李碧珠、伸港鄉長曾煥彰、和美鎮長阮厚爵、臺中市三棲救難協會理事長張守宗、縣府城觀處長田飛鵬、副處長湯國榮、村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