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權成為漏洞? 輕易擊破全民防疫高牆

(特派員孫崇文)

美國衛福部長阿薩爾將訪台,這也是美台斷交後,最高層級官員來台,期間也將拜會總統蔡英文及口罩國家隊。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於6日表示,訪問團來台前及入台都需做核酸鹼測,團進團出,與台灣官員見面也需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震怒,在臉書痛批國安高層好大的膽子,竟主動放寬檢疫標準。

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將在近日率團參訪台灣,但卻引發入境不用居家隔離的爭議。(圖/翻攝自@SecAzar推特)
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將在近日率團參訪台灣,但卻引發入境不用居家隔離的爭議。(圖/翻攝自@SecAzar推特)

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訂於近日內率團訪問台灣,而團隊入境檢附登機前三天陰性證明及機場篩檢,就不用居家檢疫14天,引發外界質疑。對此,資深媒體人董智森在廣播節目中也憤怒地批評,「那台灣人的命不是命?萬一被感染怎麼辦?」

董智森憤怒地說,大家命都一樣,今天美國人帶團隊進台灣通通不用隔離,那台灣人的命不是命?萬一被感染怎麼辦?沒有直接接觸,但可能輾轉接觸到,怎可能不會?他舉例,來訪團接觸到陳時中,陳時中又接觸到記者 ,那怎麼辦?「這些人每天開通特權、編故事,不要臉天下無敵,真是只有憤怒,看不起他」。

另外,回顧疫情發生以後,陸配子女「小明」至今無法返台,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呼籲蔡政府「政治歸政治、人權歸人權」,盡速開放「小明」與陸配、陸生可恢復來台。陳玉珍大酸,美國的部長非常重要沒有錯,不過,蔡政府要告訴民眾的是,「人真的有貴賤之別」,美國的部長比較重要,這些小明、陸配、陸生,比不上美國的部長。陳玉珍表示,現在連外籍人士、外勞都能來台,唯一被限制的就是「小明」,但「小明」是等著申請中華民國國籍的準國民,領有合法居留證,蔡政府不應該這樣子,請蔡政府有同理心。

在全球積極防疫期間,指揮中心要求所有入境國人及外籍人士均要居檢14天再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全球疫情最嚴峻之一的美國,衛生部長訪台,防疫標準立馬轉彎。美國每天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如今逼近5百萬人,死亡跟確診人數全球第一,尤其白宫正爆發群聚感染,政府不僅歡迎這群来自高風險國家的高官,主動放寬檢疫標準,甚至安排拜會蔡英文總统?

美國衛福部長阿薩爾訪台大開特權之例,已在台灣社會引起熱議,尤其來自美國反中立場明顯的高官訪台,輕易打破台灣百姓築起防疫高牆,蔡政府無視百姓生命財產安危,以冷處理方式面對沸騰不滿的輿論,如此執政者終將自食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