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隊、少輔會「聽見你的聲音」營隊活動登場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在3C產品蓬勃發展的現在,使用手機、透過文字便能與他人進行交流,也相對減少了運用聲音表達的機會,高雄市政府少年警察隊及少年輔導委員會為維護青少年身心健全發展,啟發少年的聲語表達能力、培養少年自信說好話,於7月,假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三民第二分局10樓大禮堂,針對本市12-18歲少年規劃「聽見你的聲音~VOICE魔法師」暑期營隊活動。

活動邀請義守大學及電台DJ,教導學員如何運用聲音分辨喜怒哀樂、發揮個人聲音魅力特質,練習聲音表情的掌握技巧;另特別安排參訪義守大學大眾傳播系,實際體驗錄音室內播報新聞及配音工作,為少年們揭開錄音室神秘面紗。學員進到錄音室既好奇又緊張,把握難得機會,彼此互助練習、討論角色分配,順利完成播報,透過錄音師快手剪輯,活動第二天下午除了學員臨場變身各種動物角色、展現個人聲音魅力盡情表演外、燒燙燙的剪輯後製成果更讓學員們嘖嘖稱奇,美妙的聲音和影音效果交織成一場豐盛的成果發表!此外,本次活動仍延續本市少年隊特色,由專業少年宣講師以活潑、生動方式進行青春專案藥物濫用防制宣導,加強菸品、毒品相關知識,達到預防少年犯罪效果。

透過由”心”發聲作為主題,貫穿兩天課程,同時也勉勵學員主動學習並勇於嘗試,便會收穫滿滿!活動結束前學員主動上台分享心得: 「謝謝老師的指導,讓我們從第一天害羞到現在可以放開表達自己的聲音」、「原來藉著共鳴腔不同、肢體動作臉部表情、心情都能夠影響到聲音的高低起伏,表達出不一樣的角色特性」、「這個營隊不只在配音方面有幫助,還教導我們在生活中可以樂觀面對各種的衝突」、「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配音活動,我覺得非常有趣,以前不會想過可以扮演這麼多的角色,這是非常棒的回憶!」、「老師帶給我們如何讓自己的聲音變得有魔力」,兩天活動下來帶給大家”心口合一”的滿滿感動。

少年隊、少輔會暑假營隊每年場場人數爆滿,今年已辦理二場,接下來還有二場不同主題營隊將繼續接力,就如少年隊王春生隊長開場致詞勉勵學員所說的: 「期許大家能多多從事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閒活動、快樂學習體驗,擁有平安、豐富的暑假生活!」。來不及搶到暑假活動名額的少年也別氣餒,少輔會每個月均規劃多元的體驗、興趣探索、職涯發展等青少年活動,鼓勵少年能有各面向發展、豐富生活經驗。想了解更多少輔會相關青少年活動資訊嗎?臉書請搜尋「高雄市政府少年輔導委員會」粉絲專頁,有興趣民眾也歡迎電洽(07-380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