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防疫受國際肯定 義大醫院向五大洲分享防疫經驗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蔓延,嚴重衝擊全球五大洲,疫情自7月起快速升溫,確診個案已經突破1千4百萬例,死亡案例累計超過60萬例。義大醫院及義守大學原定今年10月份攜手辦理首場全球的健康識能高峰會(Global Health Literacy Summit),也受到疫情的影響,延期至2021年舉辦。

在疫情嚴峻的時刻,義大醫院和國際健康識能學會(International Health Literacy Association,IHLA)特別規劃一系列的「IHLA線上研討會-健康識能對COVID-19的應變」。由於臺灣政府快速謹慎應變,民眾高度配合防疫措施,沒有封城、幾近正常的生活,讓臺灣模式受到國際關注,故本月份的線上研討會交由義大醫院主責辦理。義大醫院邀請國內公衛與防疫專家一同參與,共同分享臺灣防疫經驗。

本次線上研討會由IHLA Kristine Sørensen理事長及監察院張武修監察委員擔任會議主持人,臺灣大學全球衛生碩士學位學程主任林先和教授、臺大醫院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執行長彭仁奎醫師及義大醫院國際醫療部部長湯道謙醫師等三位專家分別針對臺灣的COVID-19:流行病學和國家經驗、臺灣對COVID-19的回應:新南向觀點,及COVID-19醫院策略與健康識能實踐等三個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林先和教授首先從流行病學的角度分享台灣這次面對新冠肺炎的防疫策略。彭仁奎醫師則詳細說明新南向政策結合新住民健康識能觀念的重要性。湯道謙醫師也以參與醫院防疫的觀點逐一分享這幾個月來義大醫院所採取的多項防疫措施以及面對疫情挑戰下的多項健康識能推廣行動。

在一個小時的線上研討會中,來自五大洲四十六個國家超過百位的防疫醫師、公共衛生及健康識能的專家學者與會,在研討會中經熱烈討論後,認為健康識能是減緩新冠肺炎蔓延速度及遏止大規模衝擊的重要關鍵之一,因此除積極遵守防疫外,推廣健康識能一樣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