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於彌陀古剎   新南巡警送失智婦返家 – 焦點時報

迷途於彌陀古剎   新南巡警送失智婦返家

迷途於彌陀古剎   新南巡警送失智婦返家

〔記者陳允得/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新南派出所警員張嘉佑及葉昶亨日前執行巡邏勤務時,接獲民眾報案指稱彌陀寺大門前有失智迷途老婦人,警方立即趕赴現場。

 

經了解,88歲蔡姓老婦家住嘉義市東區和平路巷弄內,育有二子,因年事已高罹患嚴重的失智症,兒子平時都外出工作為避免母親外出走失,特別雇請外籍看護照料母親,當日14時許外籍看護在家整理環境時,蔡姓老婦趁其未注意之際,一個人戴著大草帽就走出家門,獨自走至南田市場附近,坐在公園長椅看著過往人車發呆,後又往宣信國小方向走去,蔡姓老婦人一直想去找老朋友,又記不起來在哪個方向,索性就一直往南走到彌陀寺附近,由於蔡婦行動緩慢柱著拐杖且路上車水馬龍、險象環生又失去方向感,蔡婦怪異舉動且天又下雨遂引起路過民眾注意,民眾報案請求警方協助後始得知上情。

 

員警試著詢問蔡婦家在何方,以便送她返家,但蔡婦始終無法正確描述家中地址,隨後詢問親友姓名、地址及聯絡電話均茫然不知,蔡婦僅知道家在銀行後面,警方遂靈機一動商請當地里長前來協助而確認蔡婦真實身分;警方親自將蔡婦載返家,蔡姓老婦兒子正愁找不到母親在斥責看護,十分焦急,看見母親由警方護送平安歸來,連忙向警方道謝。

 

新南派出所所長楊智傑表示,嘉義市府近期力推的「守護嘉憶人」APP,家中若有年長老人,可用以平安符和十字架結合晶片讓老人配戴,家屬透過手機APP,就能隨時掌握長輩行蹤。如真的不小心離家未歸時,較容易辨識身分也能夠儘早協助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