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異軍突起   金矽20締造大三資工傳奇

南華大學異軍突起   金矽20締造大三資工傳奇

〔記者吳玉芬/嘉義縣報導〕南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賴信志主任指導大三專題生張毓修、王永君、游沛芛、陳怡蓁等同學共同開發一套可透過App遙控的Mixer(混音器),還可用藍牙語音下指令、調整音場的數位混音器,於7月19日以『我的Mixer會說話』作品榮獲「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應用組銀獎、新手獎及最佳指導教授獎等獎項,獲得總獎金高達72萬元,堪稱今年金矽獎最吸金的團隊。

 

「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乃全國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獎金最高的半導體領域學生計競賽,混合研究所與大學部的賽制更是特殊,今年吸引35所大專校院303支學生隊伍角逐最高榮耀。其中應用組有219支隊伍,由南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賴信志主任所指導的大三專題生團隊以『我的Mixer會說話』作品脫穎而出進入八強決賽,更榮獲「銀獎」及「最佳指導教授獎」之殊榮,由於該團隊皆為大學部學生所組成實屬不易,又再獲得「新手獎」之獎項,累積獎金高達72萬元。

 

南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賴信志主任表示,該團隊所開發的設計是一套可透過APP遙控的數位混音器(Digital Mixer),還可用藍牙語音下達指令來快速調整音場,大幅提高了調整音場的效率及方便性,並能讓樂團表演與觀眾的互動性更加即時。非常感謝評審團隊高度的肯定,這次獲獎對學生來說是很大的鼓勵與激勵,讓他們在未來的開發與研究上會更有信心,未來也將會多加鼓勵學生參與設計競賽,累積實務經驗,也可透過競賽中與友校互相交流、觀摩學習。

南華大學獲獎團隊隊長張毓修同學指出,在大學三年級就有機會參與大型比賽並且得到獎項十分榮幸也很驕傲,在賴信志主任指導下,從作品開發、撰寫企畫書,到進入決賽,整個團隊在各方面都進步許多,在過程中也互相學習,每一位組員們也都充分發揮各自的專長。

 

賴主任說,在參與勞動部108學年度的就業學程計畫中,南華資工系學生得以專案開發的方式在嘉友電子進行實習,學生們透過產學合作的過程接觸到了混音器,並依照分配的任務學習與研究,以達成嘉友電子的要求。團隊成員經討論決定延伸產學體驗的初步成果,在報名參加金矽獎後開始學著提出各種發展的想法、團隊如何分工與合作,甚至是應該以什麼樣的作品參賽。在任務確定後,張毓修組長將工作分配給所有組員。每一個組員都有各自的任務,這個任務不再是由老師要求該怎麼做,而是需要自己研究達到目標的最佳解決方法。在迷茫時指導老師則做為輔助,提點成員應該怎麼做會能有更好的效果。也因此,在整個研發過程中,團隊相當和諧並能集思廣益讓設計更加完善。

 

南華大學資工系師生不僅擅於程式設計,也熱愛音樂,尤其是賴信志主任與王永君同學曾有參與樂團表演的經驗,因此主辦單位特別邀請於頒獎典禮上介紹獲獎作品,並融入樂團演出「青花瓷」一曲,也讓現場嘉賓與觀眾感到相當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