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好,也要顧好! 中臺科技大學「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體驗之旅! – 焦點時報

牽好,也要顧好! 中臺科技大學「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體驗之旅!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中臺科技大學即將於臺中市大坑風景區成立全國第一家設置於大學校園內的日間照顧中心─「財團法人中臺科技大學私立謙和賀社區長照機構」,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是一棟二層樓的獨棟建築物,設置一樓失智專區及二樓失能專區,將提供 60 位日常生活需要協助的失能者或失智者白天時段的照顧服務,並以臺中市北屯區、北區、東區、太平區、潭子區等區域為主要的服務範圍。
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四周的自然環境豐富,前有景觀綠地提供長輩園藝療癒的環境,左側有土地公廟與百年樟樹滿足長輩心靈及信仰上的需求。有別於一般日間照顧中心制式的室內設計,走入謙和賀便能領受到大自然的療癒力,提供具有綠色療癒的照護環境。
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內部規劃有多功能活動區、復健區(配置紅繩懸吊系統等設備)、廚房區及半戶外休閒區,無障礙浴廁設計及貼心的防滑地板等空間。整體環境寬敞、明亮且舒適,有家、有植物芬多精的味道,以及無障礙、安全友善的空間,為長輩營造有溫度的照顧。
為了讓社區長輩認識「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的環境與服務方式,體驗人性化的設施與設備,以及感受中臺科技大學各系所的特色與照護專長,特於 7 14 日舉辦大學校園日照中心參觀及體驗,嶄新的環境與創新的照護方式,吸引了 30 位社區長輩參與本次活動。
為落實防疫新生活及健康管理,長輩報到時先由護理系學生宣導戴口罩、勤洗手測量額溫、血壓進行衛教接續銀養健康操揭開本次活動序幕,由傑出校友人照顧系李雅嫺及長期照顧碩士學位學程朱靜珍設計,領長輩活動筋骨。引導介紹日間照顧中心周環境與設備,由老人照顧系華副任進行懸吊式訓練課程在三位專復健老師,長輩以坐姿站姿親身體驗各種放鬆伸展與平等多元趣味性的復健動,這套特別的設備讓長輩們留下深刻的感受。
活動最後排棉花糖爆米花 DIY,由中臺科技大學微型i 學生領長輩進行棉花糖爆米花製作懷舊體驗,過程中長輩受動手作樂趣回憶趣事在濃濃爆米花香味與長輩歡笑聲中,活動的波高潮83 林奶奶表示一次大學?迌有學生做伴真歡喜這裡親像家一,有舒適!
中臺科技大學李隆盛校長表示,「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代表我們對照顧服務的期許不僅長輩「牽好」、也要「顧好」,次安長輩到校園,是希望鼓勵長輩多多出門,感受一下人的朝氣許世光研發指出,「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以智長照為發展特色,中心的官網及照護管理系統由中臺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及人健康管理系進行設計、建置及護,配生理量測系統、智照護 App進行健康測量並即時傳輸量測數據至系統與機,提供善的照護服務。
本次大學校園日照體驗活動,展現了中臺科技大學活用人照顧專,並結合學校各系所培育銀髮產業入於照顧服務實務未來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將以「自主、自立、自由」為服務理,於專照顧團的引導,提供高齡長者多元完善的長照護服務,優質舒適的活人生。圖/中臺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