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鎮區臨廣工業區火災事故 加強工廠落實防火管理措施 – 焦點時報

前鎮區臨廣工業區火災事故 加強工廠落實防火管理措施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於109年7月5日5時19分接獲民眾報案,位於高雄市前鎮區臨廣工業區某公司發生火警,消防局接報後隨即派遣前鎮、瑞隆、成功、小港、鳳祥、五甲、苓雅、前金、高桂等9個分隊,共31車68人前往搶救。

起火建築物為7層用途的廠房,消防人員表示抵達現場時即發現該址4樓燃燒,並冒出大量濃煙,情況危急,現場指揮官大隊長王崇旭立即指示救災人員攜帶搶救器材裝備,部署水線並組成搜救小組展開人命救助及搶救作業, 火勢於6時9分撲滅,此件火警計燒毁4樓廠房室內物品、裝潢等,無人員受傷受困,起火原因調查中。

起火建築物內各層分屬不同公司管理使用,火災現場係為環境檢測業的工廠,內部堆放乙炔、氫氣等大量化學物品,濃煙室內放置大量易(可)燃物品,搶救不易。消防局為避免類似情事發生,因應複合式建築內工廠火災事故,採取下列措施:

• 強化複合式建築內工廠之檢查:於一個月內加強位於複合式建築內工廠用途場所之檢查頻率,檢視是類場所是否依消防法規定去設置維護消防安全設備,並同步將違規工廠函知經濟發展局、工務局等單位一併依權管法令查處 。

• 落實工廠防火管理措施:要求工廠防火管理人應強化日常「可燃物控制」,「點火源管理」等防火管理工作,另為落實平時火災預防作為,要求工廠應依使用特性及製程狀況,定期實施「用火用電器具、設備」、「消防安全設備」、「防火避難設施」等設置情形,並規劃預防管理對策執行之任務分工,使員工皆負起火災防制之責。

• 結合各加工區辦理消防講習:結合高雄市轄內科學工業園區、產業園區及加工出口區等10個產業園區辦理系列講習課程,課程內容主要以「防火管理對策」及「廠區職災風險」為核心主軸。

• 責成業者盡速通報:於消防檢查時要求廠所管理權人於發現火災時應第一時間通報,以利即時搶救。

• 落實自衛消防編組訓練:加強員工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強化場所火災初期應變能力,熟悉火災編組任務與消防安全設備的使用方法,考詢滅火設備使用方法與位置及員工對內對外通報火災訊息妥當與否。

此外,不同廠區有不同的條件與特性,火災風險因子(如空間環境複雜、存放乙炔、氫氣等易燃易爆物質或大量可燃貨品囤放等)也不盡相同,災害預防的關鍵在於廠區內部人員心態的調適及安全文化的建立。業者在追求營運績效的過程中,應不斷的反思自身場所之災害風險,並透過外部組織稽核,持續發現問題並予以有效改善,營造安全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