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100 百選美饌 徵件開跑! 美食天王陳鴻上菜 防疫雜糧蛋糕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打造 高雄老味與夜市庶民美食指南
2020年適逢打狗更名高雄100週年,豐富的山海河港與多元族群成就這個城市不少知名的老字號美食店家。為打造高雄老味與夜市美食品牌,並在疫情過後,促進庶民經濟發展,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首度舉辦「高雄100•百選美饌」活動,將公開徵求評選「高雄老味店家」及「高雄夜市美食」共百間推薦店家,進而藉由構築旅宿、美食產業鏈,達到刺激觀光活水目的。今(8)日記者會特別邀請評審裁判之一的「亞洲美食天王」陳鴻與韓國瑜市長共同示範防疫餐。活動同時邀請高雄知名的三大美食部落客「跟著左豪吃不胖」、「姐妹淘甜美時光」及「吃心絕對」與市長韓國瑜共同為活動徵件開跑!

「高雄100•百選美饌」評選活動邀請到亞洲美食天王陳鴻、美食文學家焦桐、香港食神阿寶師何京寶、台灣餐飲產業工會理事長林登春等12位美食專家評審,公開徵求評選「高雄老味店家」及「高雄夜市美食」,其中包括嚴選70家高雄在地老味,網路票選兼具人氣與美味的30間夜市美食,共一百家「百選美饌」,建立專屬於高雄的獨特美食指南。

韓市長與陳鴻共同行銷展示東高雄在地食材【圖/翻攝畫面】

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高雄是個移民城市,飲食文化多元豐富,美食是觀光旅遊中很重要元素,時逢打狗更名100週年,市政府希望透過高雄100「百選美饌」的活動,發掘高雄在地的老味道與夜市庶民美食,透過公開、公平的評鑑機制選出一百家推薦店家,建立專屬於高雄獨特的美食品牌指南。

觀光局長邱俊龍表示,這次「高雄100•百選美饌」活動特別結合一心三線區域觀光品牌的策略,在兼顧全國知名度、料理專才及對在地的了解三個原則下,集合全台知名的美食家、料理達人、學術專家及美食線記者共12人的評審團進行評選。其中包含重量級評審陣容亞洲美食天王陳鴻、飲食文學作家焦桐、知名美食家吳恩文等評審。老味的意義除了店家歷史悠久,更重要的是食物與高雄的關連性,能否呈現在地高雄人對老味道的共同記憶,透過老師們的專業評選,挑選出美食店家,提供民眾高雄好吃又好玩的美食旅遊指南。

韓市長、陳美雅議員、邱俊龍局長及陳鴻共同製作造型酷似母親節蛋糕的「打狗養生雜炊飯」【圖/翻攝畫面】

至於「高雄夜市美食」則用網路人氣票選的方式,線上選出最受民眾喜愛的排隊夜市美食。觀光局預計在5月份統計報名名單後,開放高雄人氣夜市美食網路投票,希望民眾踴躍參與票選,觀光局將舉辦活動抽獎送出免費的住宿券。

在首場記者會中搶先曝光的陳鴻表示,因應新冠疫情,同時展現5月母親節應景,陳鴻特別發想設計造型酷似母親節蛋糕的「打狗養生雜炊飯」,用美濃野蓮、甲仙芋頭、六龜大胖筍及桃源猴頭菇等高雄在地的食材入菜,製作出營養又好吃的母親節抗疫料理。陳鴻特別邀請韓國瑜市長及邱俊龍局長擔任他的一號和二號助手,共同料理完成這道健康又因應時令的美食。本身就經常下廚的韓國瑜市長,在料理過程當中展現專業的料理手法,本身也是美食愛好者的他更期待所有高雄老味店家們都能一同報名,端出一桌屬於高雄老味的美味,打造屬於高雄人的美食指南。邱俊龍局長同時表示,他將在活動舉辦過後,結合旅宿業和入選店家透過更多的互動結合創造彼此共好商機,例如發行早餐券,推薦給入住的旅客品嚐道地的高雄味,同時讓高雄老味美食能成為真正代表在地的米其林美食,建立高雄專屬的在地美食指南。

韓市長及在場嘉賓共同宣布高雄100百選美饌活動開跑【圖/翻攝畫面】

觀光局後續並規劃推出相關美食影片、輕旅行遊程及出版美食專書,讓更多海內外遊客到高雄觀光旅遊的同時,有機會體驗高雄最道地的美食生活與文化,來高雄就按圖索驥親嘗走食在地老味及人氣美食,透過美食提升高雄觀光產值。

「高雄100 • 百選美饌」活動,即日起至5月31日下午5時截止報名,分為「老味店家組」及「夜市美食組」分開報名,凡設立於高雄的店家或攤商皆可報名參加,報名表可至網站雲端下載(http://sc.piee.pw/QUQG5)。
更多活動詳情詳見高雄旅遊網(https://khh.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