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感心!」公車式小黃溫馨感恩5月深入茄萣區新闢路線 – 焦點時報

「揪感心!」公車式小黃溫馨感恩5月深入茄萣區新闢路線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公車式小黃在溫馨感恩的5月深入茄萣區崎漏里提供接駁大臺南1路公車服務」。高雄市政府交通局109年已完成山線田寮區、六龜區的公車式小黃路線建置,即日起更進一步邁進海線茄萣區崎漏里,提供平日一天17班次服務,解決當地最後一哩路的問題,優化當地的公共運輸環境。

公車式小黃,是公車、也是計程車;不僅擁有公車服務大眾的性質,更擁有有別於公車的機動性,可因應路況,深入鄰里解決最後一哩路的問題,並滿足年長者外出需求,擴大公共運輸服務範圍、填補服務缺口,並可配合實際服務情況機動調度車輛;自108年至今,已服務51條路線,擴及31個行政區。

崎漏里位於興達港北側,茄萣市區南側,與臺南市僅隔二仁溪。里民對外聯絡的大眾運輸主要仰賴臺南府城客運1路公車,然部分班次終點站僅到吉定里的成功橋,無法抵達最南邊的崎漏里。因此,為提供當地里民往返臺南之需求,交通局自107年起會同有關單位歷經多次協商,最終規劃以公車式小黃提供接駁服務,平日自大智路口接駁往返至成功橋各17班,以改善當地交通、保障當地里民交通權益。

局長鄭永祥表示,公車式小黃自108年開始深入偏鄉鄰里,108年單一年度即新增23條路線,109年再增加田寮區、六龜區及茄萣區共5條路線,在持續擴大服務範圍造惠地方居民的前提下,公車式小黃平均每年可較公車節省約30%補助經費,同時提供優於公車的接駁服務,除了比照原公車定時定班服務外,同時導入預約服務,並整合公車、計程車在「高雄iBus」APP系統中資訊,提供民眾更彈性的乘車選擇,頗獲地方鄉親好評,更帶動全台仿效熱潮,翻轉計程車產業嶄新風貌。

公車式小黃是為了照顧偏鄉居民,保障居民行的權利,落實「兼顧城鄉,高雄一家」的理念,縫合城鄉交通間隙,實現社會公平,未來公車式小黃除持續深入沿海偏鄉及公共運輸涵蓋率較低之地區,亦將滾動式替代營運效益不如預期的公車路線,在滿足乘車需求、維持服務品質前提下,有效控管經費,建構完善的公共運輸服務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