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OPENBOOK好書獎主題書展在苗縣圖4樓展出

【記者廖怡婷/苗栗報導】

「2018 Openbook好書獎主題書展」自108年11月22日起至12月22日止,在苗栗縣立圖書館四樓主題書展區展出,歡迎大小朋友及所有愛書者共襄盛舉,踴躍前往享受閱讀的樂趣。

縣長重視閱讀,提倡縣內優良閱讀風氣,營造書香閱讀環境,縣立圖書館特規劃展出「Openbook好書獎」得獎作品。「Openbook好書獎」由Openbook閱讀誌邀請匿名專業評審,選出「中文創作」、「翻譯書」、「美好生活書」、「最佳童書&最佳青少年圖書」等年度好書。透過筆耕不輟的作家,用書傳遞對人類、社會、自然與世界的關懷和凝視,為大家開拓豐富多元的閱讀新視界。為饗讀者,本次書展包含各得獎類別,合計37冊,共展出兩套,一套可外借,另一套供館內閱覽不外借。

「年度好書-中文創作」為當年度最具代表性,亦有經典蒐藏價值的創作。其中《一個木匠和他的台灣博覽會》書中內含三百多枚紀念章,記載著當時人們如何看待自己與周遭社會的珍貴史料。《野豬渡河》藉象徵比喻,勾引出人性底層的鮮活慾望,同時釋放了原始的獸性和魔性。《麻風醫生與巨變中國》探查醫療發展與社會變遷下的疾病隱喻,以及疾病籠罩下的真實生命經驗。《廢墟少年:被遺忘的高風險家庭孩子們》敘說透過援助和關懷之手,牽引少年與社會、社群取得連結,找到走出廢墟的契機。另尚有《匡超人》、《回望》、《終戰那一天:臺灣戰爭世代的故事》《遊戲自黑暗》等膾炙人口的作品。

「年度好書-翻譯書」是值得閱讀的翻譯書籍,其中《昆蟲誌:人類學家觀看蟲蟲的26種方式》不只是一本介紹昆蟲的書,同時也用昆蟲的生態隱喻社會現象。《當大腦開始崩壞:科學X人性X歷史,人類對阿茲海默症的奮戰》以充滿人性的病患故事串引,敘說自20世紀初以來,人類緩慢地推進對這個病症的了解。《瘋癲文明史:從瘋人院到精神醫學,一部2000年人類精神生活全史》揭露不同時空中面對瘋狂形式的各種處置手段,充分展現人類處境的種種變動性。另尚有多本不同類型翻譯作品,精彩可期!

「美好生活書」是由各領域工作職人選出的生活類書籍,其中《一個人大丈夫:微型出版的工作之道》描寫走向一人出版這條道路有哪些現實問題要面對?《妖姬.特務.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作者以一支生花妙筆寫出台語片明星白虹人生高潮迭起的經歷。《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讓讀者從日常生活裡處處看得到的雨林植物中,發現其背後「看不見」的文化意義與生態價值。《探險家們的寫生簿:70位探險家的冒險生平與探索世界的偉大熱情》蒐羅了人類歷史上重要的發現與細節,展現了不可知的世界真貌。另有其他連結生活與生命關懷的作品,值得大家細細品讀。

「最佳童書&青少年圖書」是孩子也覺得好看的專業童書,其中《左先生與右先生》為一本翻翻書,可帶給低幼年齡層讀者驚喜樂趣,並增添遊戲性。《奇妙的海洋滅絕動物繪本圖鑑/奇妙的陸地滅絕動物繪本圖鑑》介紹很久以前生活在地球上,現在卻已經消失的神奇迷人動物。《地球之書》是一本圖像百科,希望小讀者們能透過這本書認識我們居住的地球,並了解地球人類的未來。《安妮日記【漫畫版】》是一本真實的日記本,記載主人翁安妮全家及友人們為了逃避納粹的迫害而藏居在密室中的生活。《細菌好朋友》是一本台灣本土的科普著作,挑選38種生活周遭的細菌,書寫成有趣的故事,並搭配可愛的插畫。《謊言樹》傳說吃下「謊言樹」所結之果可以揭開祕密真相,遂引發人們競相爭奪占有。這些作品適合兒童或青少年自己探索,也適合親子共讀。

Openbook得獎好書本本精彩,多元選擇,適合不同年齡層讀者,誠摯邀請您大手牽小手到縣立圖書館借閱多元的優良圖書作品,一起捕捉知識的無限可能。詳情請上縣府網頁 www.miaoli.gov.tw 、苗栗縣立圖書館網頁lib.miaoli.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