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病人安全週 病人安全我會「應」~ 義大醫療「醫病溝通」宣導活動~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義大醫療響應衛生福利部及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108年「病人安全我會『應』」的宣導活動,活動以「醫病溝通」為主軸,促使民眾關注病人安全議題。

「醫病溝通」,以病人安全我會「應」已連續5年以上為活動主軸,不僅是積極鼓勵民眾響應病安週活動,透過多元化宣導活動進而正向回饋提升醫病夥伴關係,加強宣導病人、家屬、民眾與醫療人員「病人安全我會應」的口號與理念,建立民眾正確的就醫觀念並鼓勵病人回應醫療人員的提問與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狀況,問清楚,講明白,減少醫療人員與病人、家屬及民眾間的溝通不良,拉近醫院與民眾間距離。

義大醫院副院長鄭勝峯表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身體的專家,不能夠選擇要生什麼病,但可以根據自己擁有的資源、想法跟期待,決定要做什麼樣的預防保健跟治療,以手術治療為例,手術風險有什麼、有無替代治療方式可以選擇、手術前準備項目是什麼、手術後注意項目以及如何自我照護等等,可以事先將想問的項目記下來,與醫療團隊共同討論並主動回答醫護人員姓名及相關問題、在治療和手術過程中主動反應自己不舒服情形等等。而醫病共享決策簡單來說,就是醫療團隊先了解被照護者的教育程度、背景,跟病人、家屬一起好好坐下來,依據臨床的經驗,以病家能理解的方式來進行討論,再共同選擇一個具有實証醫學佐証,符合病人期待、價值觀的決策。」。

義大醫療積極響應此活動,於108年10月17日(星期四)於義大癌治療醫院、108年10月18日(星期五)於義大大昌醫院一樓大廳展開一系列的宣傳活動,並透過園遊會以闖關遊戲方式設計相關的病人安全問題,讓民眾一同參與並響應,增添活動的趣味性,以建立民眾正確的就醫觀念。

病人安全我會「應」~ 義大醫療「醫病溝通」宣導活動~【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