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中央山脈的尋人之旅 八旬失智翁千里訪親 – 焦點時報

橫跨中央山脈的尋人之旅 八旬失智翁千里訪親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高市警新興分局五福二路派出所日前(15)日晚間接獲報案,表示新田路口有一老翁疑似迷途;員警李沅道、陳元宇立即前往處理;將老翁帶返所後,員警發現朱姓老翁記得自己姓名,但自己家住何處、要往何去完全沒有印;員警調查老翁的資料,卻發現老翁戶內僅獨自一人,想聯繫親友都無從聯繫起。

但五福二所員警不死心,從監理站系統追查老翁歷年來的車輛登記資料,發現老翁足跡遍佈全台,從台北、宜蘭、花蓮到屏東,都曾有居住資料;於是致電各地里長、村長、派出所學長,請求大家幫忙查找老翁的親人資料,但經過了四個小時,各地村、里長及派出所員警紛紛來電回報查訪結果,卻都一無所獲,此時,時間已近凌晨0時,但五福二所的員警們並不氣餒,誓要將老翁送回親友身邊。

終於,偵查隊稍來了好消息,查到了老翁還有幾名在高雄的親友資訊;五福二所員警趕忙再次聯繫,終於透過當地里長,聯繫到了朱姓老翁年近9詢的姐姐的家屬。朱姓老翁的姪女一家人趕到派出所時,已接近1時許。原來老翁目前與姪子住在北部,今日本是要搭乘火車來高雄來姐姐家中探親;沒想到老翁到了高雄火車站後,失智症發作,突然忘了自己是要去哪裡,親友著急萬分,四處尋找卻茫無頭緒;幸好在員警的努力不懈下,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看著朱姓老翁見到家屬後滿臉不好意思的微笑,員警整晚的辛勞都有了代價。人間處處是溫情,各地的里長、村長還有員警們,即便與自己無關,但仍願幫忙協助查找,這份溫暖跟熱情,正是台灣最美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