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宗教場所獲低碳認證標章 縣府表揚肯定 – 焦點時報

15家宗教場所獲低碳認證標章 縣府表揚肯定

【記者張光雄/南投報導】

縣府4日邀集縣內各公所及宗教寺廟人員200多人至縣府大禮堂進行業務輔導與座談,並舉辦108年宗教場所低碳認證標章頒獎典禮,縣府祕書長洪瑞智到場頒發認證標章給獲獎的15家寺廟,肯定大家配合政府減香減金紙環保寺廟政策,為改善空氣品質盡一份心力。

縣府民政處表示,每年都會舉辦宗教業務輔導座談會,除了提供各項寺廟登記、活動申請、文書處理等業務簡介與宣導,並藉此於會中公開表揚獲得年度低碳認證標章的佛寺廟宇,希望邀請縣內各宗教團體共同響應,互相觀摩學習,一起推動環保寺廟,打造一個清新健康的祭祀環境。

15家宗教場所獲低碳認證標章 縣府表揚肯定。(記者張光雄翻攝)
15家宗教場所獲低碳認證標章 縣府表揚肯定。(記者張光雄翻攝)

洪祕書長致詞時表示,中部地區近年來空氣污染問題嚴重,造成空氣品質不佳的原因很多,但只要是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的方案,都是全民可以共同努力的目標,他呼籲大家除了要從自己本身開始做起,各佛寺宮廟也要善盡責任,在兼顧傳統信仰及環境保護工作平衡下,建立現代祭祀新觀念,推動金紙減量、香支減量等措施,都是改善空氣汙染的好方法。

本縣自106年和台中市、彰化縣、苗栗縣等四縣市共同推動宗教場所低碳認證活動,今年開始則由原來的中、彰、投、苗擴大到新竹縣、雲林縣及嘉義市等共7縣市共同推動,今年本縣有15家宗教團體通過評選,洪秘書長及民政處長吳燕玲也一一頒獎表揚肯定。

今年獲頒低碳認證標章的宗教場所分别是草屯鎮聖賢宮、慈聖宮、廣輪精舍、新厝里福德廟、竹山鎮明善寺、北天宮、正覺寺、魚池鄉龍福宮、麟鳳宮啟化堂、財團法人日月潭文武廟、南林尼僧院、承天甘露禪寺、名間鄉仙峰寺、集集鎮明新書院、鹿谷鄉光量寺等15家涵蓋道教、佛教之宗教場所獲認證。

民政處指出,祭拜祈求神明保佑平安,當然也要有健康的環境來祭拜,因此除了寺廟要推動「一爐一香」減少使用香支外,金紙也要做到「減量燒」、「集中燒」等措施,避免大量露天燃燒;而在民眾方面則可以配合用雙手合十取代香支,用鮮花水果取代金紙,用虔誠的心祈求神明的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