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新生入學典禮 副校長莊寳鵰勉勵 – 焦點時報

高雄大學新生入學典禮 副校長莊寳鵰勉勵

一個期許、三個學習 蓄積自我品牌專業與價值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國立高雄大學今(2)日舉辦入學典禮,學術副校長莊寳鵰率領主管歡迎本地新生及國際學位生(含交換生),並勉以「一個期許、三個學習」,期許勇於嘗試才能畢業時滿載而歸;以及跨域、未來、快樂等3個學習,將自我視為1個品牌經營,持續蓄積專業與價值,踏出校門前就成為搶手人才。
莊寳鵰表示,校長王學亮日前赴美參加研討會、拜訪當地大學進行學術交流,因此特別錄製影片表達歡迎之意,並由他代表主持典禮。創立於西元2000年的高雄大學與新生年紀相仿,同樣年輕有活力,目前已成立5個學院、21個學系、2個獨立研究所,強調理論結合實務應用,導入各種創新教學、業師偕同授課以增進學生專業、學用合一。此外簽約姊妹校已超過325所、遍及世界各國,並提供相關獎助學金,鼓勵學生申請拓展視野。

莊提出「一個期許、三個學習」,強調大學乃知識寶庫,提醒新生沉浸在大一新鮮人的喜悅之餘,也能開始設定目標,與未來的自己對話,勇於嘗試學習新事物不要害怕犯錯,才能畢業時滿載而歸。
「跨域學習」目的在於職場需要兩種以上技能,並有多面向思考、解決問題能力;「未來學習」乃指未來有65%以上工作必須重新發明,甚至也Google(搜尋)不到,期許將自我視為1個品牌經營,充實專業學能外也多多參與社團,跳脫同溫層多與不同學系學生交流;「快樂學習」更是重要,不僅有助健康更能激發創意、提高工作效率和生產力。

莊也信心喊話,強調校方辦學接連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Education,THE)」兩項大學評比成績名列前茅,分別是4月「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其中項次8「提昇工作尊嚴及經濟成長」獲得全球第72名、項次11「永續城市及社區」也獲得全球第94名的佳績。

THE另1項在6月公布的「千禧年成立、世界最佳年輕大學(The best millennialuniversities 2019)」評鑑,高雄大學名列全球第56,也是台灣唯一入榜的國立大學。

此外,莊也指出,高大將承辦202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賽程自5月2日至6日,屆時將有158所大學超過超過1萬名以上選手參加田徑等18項競賽項目,鼓勵學生踴躍參與加入志工等服務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