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漆藝創作 大墩文化中心「巧不工漆藝展」

【記者陳信宏/台中報導】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自即日起至9月10日於文物陳列室(二)展出「巧不工漆藝展」,本展為台灣漆藝師呂麗真師生聯展,不單只是一個成果展示,更希望將漆藝的傳統文化得以延續。

本展於日前由呂麗真老師親自為參觀民眾進行現場導覽,民眾透過老師的解說,更了解作品運用的技法,例如高蒔繪技法、神社裝飾壁紙、雕刻彩繪、立體貼金,以及即將失傳的擂金、漆工藝修復等,讓現場民眾聽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收獲滿滿。接著於上午11時辦理開幕式,由大墩文化中心陳文進主任代表獻上祝福,本展共有215件作品,有三個主題: 擂金漆工藝修復、神社裝飾壁紙、生活藝術,透過作品更可看見漆的色彩變化美學,絕對不同於以往的漆藝創作,歡迎市民朋友來大墩文化中心文物陳列室二慢慢觀賞、細細品味。

獨特漆藝創作-大墩文化中心「巧不工漆藝展」。(記者陳信宏翻攝)
獨特漆藝創作-大墩文化中心「巧不工漆藝展」。(記者陳信宏翻攝)

「巧不工漆藝坊」呂麗真老師,為台灣屈指可數,承接戶外巨型工程,擁有台日兩國30餘年資歷的漆藝家。早期從事日本神社、台灣廟宇等裝飾彩繪、古蹟修復等工作,並多次受邀參展、新聞採訪,並榮獲工藝獎多項殊榮。本次展覽與呂麗真老師學習的學生有原本擔任兒童美語教師、日文翻譯、工程師、及中醫師,參展的作品運用傳統技法並結合現代技術,其中有台灣少見的高蒔繪技法、神社裝飾壁紙、雕刻彩繪、立體貼金,以及即將失傳的擂金、漆工藝修復等創作,大家秉持著對漆藝創作的熱忱,發展出多樣的裝飾技法,充分發揮材質特性,創造出新的漆器魅力。

108年8月24日至9月10日於大墩文化中心文物陳列室(二)展出的「巧不工漆藝展」將漆藝的老技術發揮新創意,將傳統與現代結合,把這些古老精緻的技巧,運用在現代藝術與生活器具方面,為傳統技藝帶來新的生命,是絕對不能錯過的視覺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