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資料遭冒用了!」 阿蓮警循循善誘阻詐成功 – 焦點時報

「我的資料遭冒用了!」 阿蓮警循循善誘阻詐成功

【記者劉明吉/高雄報導】

湖內警分局阿蓮分駐所警員鄭建順日前擔服值班勤務時,一名許姓婦人(年53歲)神色慌張的跑進派出所,情緒激動地說「我的資料遭盜用了,請警察幫幫我!」,員警見狀趕忙上前安撫,後經員警耐心解釋其碰到的情境是詐騙集團所設下的陷阱,許婦才豁然開朗。

員警一面安撫許婦情緒、一面詢問事情經過,原來許婦接獲一通自稱中華電信的來電,客服人員向其表示,有名陌生人利用她的身分證字號,辦了一組電話門號,且已利用該門號撥打多通電話至國外地區,目前已欠費達新台幣三萬多元。因許民平日十分保護自己的個資,一直都很謹慎不讓個資外洩,雖曾一度想到可能是詐騙集團,但電話中的客服人員,卻能將其個資講得清清楚楚,所以十分確信資料可能遭他人冒用辦了一組門號,因不知該如何是好,才會到分駐所確認。

鄭員了解來龍去脈後,馬上向其告知這是詐騙集團常用的詐騙手法,並耐心解釋分析近期常見詐騙手法與相關案例讓許婦參考,在聽完員警解釋後,許婦頓時豁然開朗,最後員警將派出所及反詐騙專線留在紙條上,並告知下次如遇到相類情況務必撥打專線先行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