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蝶共餐,幸福好滋味!」— 蝴蝶餐創意料理示範暨廚藝競賽說明會

(記者黃秀卿報導)  自然界的植物,有不少是人與蝴蝶可共享的食材。諸如常見的地瓜葉、空心菜、竹子、柳丁、檸檬、柚子、龍眼等,都是蝴蝶家族喜歡的食草。埔里深具地方風味的刺蔥與阿那那〈巴西番荔枝〉,也是蝴蝶鍾情的食物。

今年,在農委會林務局的支持與國立暨南大學USR計畫協助下,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將於9月4日舉辦「與蝶共餐」—蝴蝶餐創意料理廚藝競賽,鼓勵大眾運用人蝶可共食的蜜源及食草,研發特色餐飲及糕點,創發埔里料理新主張,再現埔里蝴蝶新風采!比賽共分主菜組、糕點組,每組各三十名選手,為激勵參賽者踴躍參與,各設有金質獎乙名,獎金一萬元;銀質獎三名,獎金兩千元等。

為了讓各界更瞭解「與蝶共餐」活動的理念與競賽規則,新故鄉於(7月10日)舉辦蝴蝶餐競賽說明交流會,會中邀請超過40年的豐富烹飪經驗的The Home Chef愛儷仕廚坊執行長Iris張樹貞,以蝴蝶食草植物為食材,現場示範與分享五道集健康、美味的蝴蝶餐料理。

分別為以刺蔥精華為主體,並可依各自口味加入紅甘蔗或蜂蜜的「埔里滋味」(刺蔥果汁);以蝴蝶食草香蕉為食材搭配核桃的香蕉核桃蛋糕;將法式薄餅結合義式刺蔥醬,佐以少量辣椒醬、松子提味的「餅藏鳥不踏」;以蝴蝶食草四季豆為主體的墨西哥起司捲餅,配搭同為蝴蝶食草之酥炸野薑花沾百香果之「四色埔里捲佐埔里野香」;結合玉米雞、刺蔥完成的「黃金翡翠捲」。每道料理中,更是運用入菜的食草原體作為擺盤,增添料理精緻,讓與會嘉賓無不為這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蝴蝶餐感到驚嘆。

Iris張樹貞表示:「多年前因丈夫生病,開始致力於推廣健康料理,來到埔里後接觸到刺蔥,發現它不只香味令人著迷,更是擁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此次在料理示範中多次運用,更是希望刺蔥,不只是蝴蝶喜愛,也能讓大眾開始接觸與認識這大自然的恩惠」

此次主辦單位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廖嘉展董事長表示:「埔里是全世界蝴蝶種類最多的地方,新故鄉自2011年推動再現埔里蝴蝶王國計劃,結合新世代創意,多元萃取蝴蝶元素,藉以創造埔里新定位。在這其中,料理是其中重要一環,期望藉由此次蝴蝶餐競賽的辦理,廣邀各路好手,透過料理口味、質感、內涵的提升,塑造埔里飲食新特色。」

國立暨南大學USR計劃吳淑玲老師表示:「來埔里教書八年,深深覺得埔里是一幸福小鎮,不僅民風純樸,生活舒適,更是擁有著豐富的生態資源與各具特色農產食材。與Iris老師合作,除了展現田園到餐桌如何變化,更是希望以其多年專業經驗,為埔里食材賦予新面貌。經過此次示範,期待未來競賽時看到大家的手藝,為埔里在地食材創造嶄新風味。」

「與蝶共餐」—蝴蝶餐創意料理廚藝競賽業已開放報名,即日起至8月12日截止,報名詳情請洽https://ppt.cc/f0Eatx,歡迎大埔里地區餐廳業者以及對特色料理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一同打造埔里生態、飲食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