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毒!防溺!中市府多管齊下 盼學生安全度過美好暑期 – 焦點時報

反毒!防溺!中市府多管齊下 盼學生安全度過美好暑期

【記者劉明福/台中報導】

每年暑假常有學生因戲水意外或毒品接觸造成重大變故,台中市政府以「零溺斃」、「無毒校園」為目標,多管齊下宣導水域安全及毒品防制,期盼培養學生自救能力與識別知能,並讓師長成為學生的守護者,讓學生安全度過美好夏日假期。

學生暑假已於7月開始,昨(2)日台中市政府舉行市政會議,教育局長楊振昇以「水域安全暨校園毒品防制宣導」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說明市府因應暑假可能發生的戲水意外、毒品接觸的防範作為。

針對水域安全,楊振昇說明,市府以學校教育、社區全民教育、場域安全維護朝向「零溺斃」目標前進,並邀集17個市府相關單位,透過跨局處會議共同討論防溺作為,除了持續落實游泳教學,提升學生基本自救能力以外,也加強與家庭、社區、區公所等單位合作,全面性推動水域安全宣導,將宣導範圍自校園深入社區、家庭,加深學生防溺識別知能。

此外,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也提到,市府於6月中旬已公告台中市11處主要危險水域,並協同相關局處進行不定期聯合稽查,若有發現戲水人員,也將開立勸導單驅離現場,她也藉此機會請各區公所提醒當地居民、觀光客,避免進入危險水域,產生可能的戲水危險。

毒品防制部分,楊振昇說明,市府以「縱向支援、橫向合作」建置跨域防護網,除了持續監督學校防毒責任,也結合民間團體強化家庭功能,更因應暑假,強化春暉個案及高風險群體輔導,避免因假期中斷戒治成效。

此外,教育局更首創全國,搭配時下最新VR、AR設備,打造模擬派對場景的反毒行動宣導車,駛入校園讓學生身歷其境面對毒品誘惑,練習向毒品說「不!」的勇氣與決心。

「多一分注意,多一分保障!」楊振昇強調,水域安全與毒品防制為每年暑假的宣導重點,市府將持續推動各項宣導教育,提醒學生建立正確、安全的基本常識,給學生一個安全的暑假。

市長盧秀燕也提醒,孩子們的交流管道、聯絡資訊常在網路上進行,市府除了透過原有工具宣導,也要透過孩子們所使用的新科技加強宣導;此外,盧秀燕也提醒相關局處在執行業務同時,提出「KPI」對比過去與現在的數據,佐證防範作為的實際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