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業新村消防演練 住戶業者動起來 – 焦點時報

建業新村消防演練 住戶業者動起來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文化資產防災揪眷村住戶和民宿業者一起來!文化局與消防局共同選定文化景觀左營建業新村作為防災演練的場所,邀請以住代護住戶和民宿業者親身參與救災演練,共同演練救災、緊急應變疏散,增進眷村住戶災害預防觀念,以維護珍貴的文化資產,眷村住戶及民宿業者報名十分踴躍。

建業新村首次辦理消防演練。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出動左營分隊三輛消防車及一台救護車,並邀請左營宣導義消隊協助現場演練,針對現場狹長的道路特性進行長距離的水線佈署。文化局則邀請眷村住戶和民宿業者實地編入防災小組,強化演練實效。本次模擬情境為左營建業新村因地震導致電線短路引發火災,進行地震及火災防災避難、滅火及防止延燒等周邊防護作業。

實地模擬演練後,文化局與消防局在現場同時向以住代護住戶及民宿業者說明消防安全及地震逃生避難因應措施、滅火器操作教學及座談,鼓勵居民能自發性、持續性地參與在地文化資產防災工作,真正達到「自助」、「共助」及「公助」的概念,提升文化資產抗災減災能力。

以住代護住戶人數儼然成村,平時住戶保有預防災害發生觀念,輔以消防演練,文化資產防災意識就能從社區聯防做起。有時火災起火點或是發生災害的原因並非古蹟本身,可能是周邊設施延燒所致,社區居民如有區域聯防概念,人人都是文資守護者,第一時間協助處置,爭取消防單位救災前黃金時間,降低文化資產損傷,以永續保存文化資產價值。

建業新村消防演練 住戶業者動起來【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