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安全、有效的新利器–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 – 焦點時報

微創、安全、有效的新利器–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科,率先由林偉哲主任引進「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方式,林主任是台灣最早開始執行甲狀腺治療的人,並且與一般外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及耳鼻喉科團隊合作,目前已完成400多例甲狀腺良性腫瘤射頻消融治療。9成以上病人對此治療方式反應良好,治療效果顯著與國外相當,手術後追蹤一年平均可以縮小81%的結節體積,併發症約5%例如聲帶沙啞都可以完全恢復。從2016年12月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科開立微侵入治療門診,嘉惠許多甲狀腺良性腫瘤患者,提供一種安全、舒適且美觀的治療選擇。

微創、安全、有效的新利器–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 【圖/翻攝畫面】

RFA治療適用於當發現腫塊為良性腫瘤,且已長到 2-3 公分大或是因甲狀腺腫塊所引起的病症。醫師利用1-2次消融手術的方式逐步治療甲狀腺結節,過程中不會感到疼痛只會有些微灼熱感,手術時間大約30分鐘,全程只需局部麻醉,術後觀察半小時即可回家休息,不需住院,傷口如針孔般的疤痕約1-2mm大小,大概一週後會完全消失。目前治療成效約1個月左右壓迫的症狀就可以得到改善,大約3個月後,甲狀腺結節體積可以縮小50%,一年後可以縮小至原本大小的80%。

微創、安全、有效的新利器–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 【圖/翻攝畫面】

RFA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的優點:可以經皮微創進行治療,不需進行傳統手術,但可以達到與開刀效果相當的成績,是一種低侵襲性、較少疼痛、較少併發症、恢復快,也不會明顯影響甲狀腺功能的微創治療方式,但同時兼具安全及美觀。是目前治療甲狀腺結節、囊腫、腫瘤的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