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董座分享十個預備勉學子 – 焦點時報

樹科大董座分享十個預備勉學子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樹德科大通識教育學院中文組邀請朱元祥董事長發表「建校與治校的見證」專題講座,朱元祥以〈十個預備〉與學子分享建校的心路歷程及見證。中文組教師包括黃文樹特聘教授、及顏妙容、劉幼嫻、曾議漢三位教師團隊。

朱元祥十個預備,第一、校友引薦夫家割愛,售地建校開始;第二、海拔115公尺山丘經過成功大學教授群勘察,通過水土保持及環境評估後開挖;第三、廠商免費開挖的老虎石與地下泥岩分別送往水泥廠與磚廠,歷時5年半,老闆獲利豐厚,從海拔40公尺到70公尺5度斜坡,呈現今校園樣貌;第四、45歲已娶妻生兒育女的自己,為了籌設新學校並須具備博士學位,乃被母親要求前往美國攻讀博士,此時距離在美取得碩士學位已20年後了,英文退步、圖書館與文書作業、課業皆已E化,每每遭遇困難挫折,信仰的支撐在禱告時件件蒙應允,並代表學校參加外國學生博土論文比賽;第五、返國後,著手撰寫建校籌設計畫書時,期間有位自美國舊金山愛修園來台的門諾教派劉足春牧師為自己按手禱告三個異象逐一實現,其中之一就是國道10號快速道路的興建;第六、籌備處完成申請設校時,正對建校資金一籌莫展時,適時得知財團法人財產彼此可以捐贈,因此樹德家商財團法人興建的兩棟大樓及建校基金與土地,一併捐贈樹德技術學院;第七、樹德技術學院在招生及各項教學設施準備都相當完善,經過教育部評鑑,設校三年後即通過改制為科技大學;第八、建校初期的校務行政人員都只有高中職營運的經驗,在神一步一步帶領下,來自各領域的人才陸續進入校務體系協助,學校學生數從4百位成長至今1萬1千餘人,教師人數亦由10餘位至近3百位專任老師,目前為止並未受少子化影響;第九、近幾年樹德科大設計類群不斷創新,師生國內外競賽年年榮獲大奬,尤其在德國紅點與德國iF設計競賽中更是耀眼,自2006至2018年在教育部設計戰國策國際競賽獲獎總數為全國第三名,前二名為台科大、台北實踐;第十、19年的校務治理之後,前年卸下校長職務,在福氣教會服侍時間也較多,開始了自己第一次的幸福小組,相繼帶領4位朋友受洗,這些年治校的預備與累積的經驗,也希望能為建堂籌設的福氣教會提供一些服侍,也期望往後的歲月裡,自己能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

朱元祥董事長演講神情【圖/翻攝畫面】

朱元祥告訴同學,自己一生至今,沒有大起大落的經歷,但建校的過程卻又如此心力交瘁,光是準備期就耗費許多時間,後來又面對資格問題,在45歲時負笈美國自費唸博士,經歷種種困難後才完善了樹德科技大學,之後校運也能蓬勃發展。歷經這些,朱元祥感嘆:「神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祂的計劃,在你人生中每一個階段,你所面對的挑戰、機會、歷練、成功或失敗,都是在預備你、磨練你能成為祂所能用的人。」

朱元祥進一步勉勵同學,「你所經歷的,都會在後來成為你的養分,一切都不是白費的」,要有一個信仰、信念,更要努力去突破自己。

對於首次能聆聽董事長如此平易近人、輕鬆愉快的演講,同學都相當興奮,也理解到建校過程不為人知的幕後和繁瑣,對學校的情感也更深刻了。朱元祥最後以「年輕人常有迷茫,要先有目的,才會有步驟,走過這條路,就能找到解決迷茫的方法,這過程才是值得學習的。